Articles

ChilliHouse – Bathroom Reform

In ChilliHouse on 2012/01/07 by jasoneci 屬於此標籤: , , , , , , , , , , , , , ,


20120106 the Bathroom

還沒把新洗手間用成舊的之前,趕快照張相留念…

還沒完工,細部修飾,例如線板、踢腳板與 casing 的封邊,要到最後一起弄,但現在已經有點接近我想要的感覺了… 不是低調的奢華,是低價的奢華。

燈我換上了一顆舊料店 5 塊錢買來的燈,金色圓形底座,上面就一顆圓圓的球,與牆面還算搭。裡面用黃色的省電燈泡,看起來比較暖。

鏡子我用的是穿衣鏡,5 塊大洋買來原先打算用在進門處,但後來發現它的長度剛好,所以放棄浴室裡打算用的大片鏡面,把穿衣鏡打橫不加框,裝上去之後看起來很具現代感!

踢腳板(base board)、線板(crown molding)與門窗框(casing)我用三寸半的白色寬板條,牆面顏色越深,對比越強烈。但我不喜歡很強烈,所以用中性的牆面,能襯托出平直的線條就好。線板好像沒看過有人用平板的,但富麗堂皇層層疊疊的線板,看起來實在是俗不可耐!門窗框則最寬用到兩寸半,三寸半可能有點誇張,但用上去就上左邊窗子那樣… 我喜歡就好!

地板我用很深的墨綠色 vinyl 地板,用來襯托白色踢腳板、浴缸、暖氣出風口與可樂單體馬桶(Kohler)的線條,應該算是還可以接受的搭配。

20110111 the Disgusting Bathroom…

洗手間原來是長這樣子的…

– 牆壁漆大紅色,低級!漆的時候貼了膠帶,但貼得很爛,而且漆完之後沒撕膠帶,就放在那裡變硬,沒品味兼沒水準!
– 洗臉台還好,但台面上有好多香煙燒的痕跡,底下的櫃子就是個髒而已。櫃門與抽屜都沒有把手,封邊的矽膠處理得蠻隨便的。
– 馬桶… 用各種清潔劑與刷子都無法弄乾淨!我處理過三個很髒的馬桶,另外兩個都起死回生,這個只能說… 跟它的前用戶一樣爛!
– 馬桶的水箱裡面幾乎都爛光或掉光了,無法關水,而且橡皮墊無法止水… 結果我用一個水罐吊在止水閥上來關水,上廁所時再把水罐拿開讓水進來沖… 整個水箱都是黑霉,所以連整理都不用整理了!
– 浴缸還好,但牆壁瓷磚的縫不但噁心,而且接近浴缸的縫全部都已經裂開了,所以上面洗澡,地下室一定會下雨… 蠢材!
– 地板是 Vinyl 的,很沒品的花色,連拖乾淨了,看起來都還是髒髒的…

想像不出我是如何能在這個噁心的浴室裡待過這一年的…

20111117 浴室瓷磚填縫 (Regrouting)

現在的浴室整個是 TMD 鮮紅色的,且不談他的品味,光是他的漆工就爛到夭壽…
浴室的顏色要換掉、馬桶要換掉、洗臉台要換掉、線板要換掉、地板也要換掉… 只有浴缸與瓷磚要留下,因為我恨透了搞瓷磚!問題是瓷磚重新填縫有可能到處弄得髒兮兮的,所以得先搞定瓷磚填縫再弄其他的地方…

Bathroom update is never something easy or small… paint, toilet, vanity, mirror, floor, baseboard, window casing… but the tub and tile stay. However, regrout needs to come first since I expect it to be a mess in the bath room.

(upper)
上排是刮掉原來有點噁的瓷磚縫之後的照片,遠照的關係,只能隱約地看到縫,近看多半會覺得不堪入目!
由於怕弄壞了瓷磚,所以很小心地用鋸片刮,花了一整天時間才把那些填縫刮到我認為可以接受的程度… 沒錯,真的是搞到髒得一遢糊塗!
左邊照片小凳子上有一片已經破成四塊的是出水口的瓷磚… 破掉的瓷磚沒有馬上換掉,水就會滲到牆壁裡面去,像右邊照片中那樣。

Took me a whole day scraping off the existing grout that cracks everywhere with mold and gross deposit. Not very obvious from the pics, but it’s no doubt a mess… anyway, then I can start regrouting from there.
The cracked tile on the stool in the left pic was taken from the spout in the right pic…

(lower)
弄好之後… 照片中不太看得出什麼差別,但實際在浴室中看著,則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也說不定是因為第一次弄的關係吧?
切那塊換掉的瓷磚還真是大費周章,因為沒有 wet saw,我的 oscillating tool 也沒有配備鑽石刀頭,所以拗了半天決定用 angle grinder 硬切… 幸虧切得還算準確!
浴缸整理乾淨後真的有個衝動想把睡袋搬過來放在浴缸裡… 不過睡浴室是很久前喝得爛醉時會幹的事,現在離煙酒都很遠了,所以… 拍個照留念就算了!

After regrout… doesn’t seem to make a difference from the pics, but it’s really good standing there… no shxt!
Cutting the tile is something not as simple as it looks since I have neither wet saw, nor diamond oscillating tool head… I ended up using angle grinder, nasty but got the job done.

在這棟房子裡有很多很多的人生第一次… 就我第一次的瓷磚填縫經驗而言… 不完美,但我已經很滿意了!

There were many many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n this junk house… as for this “first grouting in my life"… not perfect, but I’m quite satisfied!!!

20111123 the Demolition…

開始拆除洗臉台與櫃子…

(左上)拆掉櫥櫃門,抽屜與水槽擋板,關掉冷熱水,鬆開水管…
(右上)鬆開水槽底下的扣夾,用美工刀切開水槽矽膠封邊,整個水槽卸下來… 蠻容易的!
(左下)切開洗臉台台面的矽膠封邊,從櫃子裡卸下台面固定螺絲,然後整個台面就下來了…
(右下)整個櫃子搬開…

拆櫃子的作業倒簡單,但牆壁是兩層 drywall,而且後面除了兩邊之外,中間有兩根 stud ,所以安裝 IKEA 洗臉台抽屜櫃時會有困難…

20111124 the Toilet…

換掉那個噁心的馬桶…

(左上)進水閥已經壞掉,無法關水,所以得從總開關把水切掉,然後鬆開水箱底的兩根螺絲與墊圈,把整個水箱拿下來…
(右上)馬桶的固定螺絲已經生銹,鬆不下來,所以用鋼鋸鋸斷,很小心地把馬桶搬出來,以避免裡面的水流得到處都是!

用刮刀把密封腊(wax)挖掉,檢查馬桶墊圈(flange)有無損壞,然後換掉固定螺絲,放上新的 wax ring…

(左下)安裝新的地板,把可樂馬桶(Kohler one piece toilet)放上去,鎖上螺絲帽,開水,測試檢查有沒有漏水…
(右下)後來不是很喜歡拼裝的 IKEA 地板,所以貼上深色的 vinyl 地板,與馬桶與浴缸的有比較強的顏色對比。

20111125 the IKEA Sink and Drawer…

打開 IKEA 抽屜櫃包裝時有點狐疑… 怎麼會是木紋的勒?!我喜歡的顏色,主色是黑與白,紅色用來陪襯,而牆壁顏色則是調得很淡的中性顏色。在 IKEA 逛,我從來不會被木紋的家具吸引的,應該是黑白的才對啊…

但已經箭在弦上,還能怎樣呢?雖然與理想有點差距,但不難看就是了,將就將就吧…

組合 IKEA 的家具從來就不會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工具一定要夠水準…
– 如果用手工具,譬如說螺絲刀,那麼搞完一趟,會不想再玩第二次,否則一定會去採買一些電動工具;
– 如果用的是 DIY 的工具,像當初搬過來時,去 Canadian Tire 買了一支 20 大洋的 4.2 伏的 Skil 電動螺絲刀,與在台灣時用的 B&D 的 VersaPack 螺絲起子有拼,蠻好用的,但也真 TMD 半調子。除了力量很弱之外,沒電就沒招,只能改用手工具或休息等充好電再來;
– 現在用的是從當鋪買來的 120 大洋 Dewalt 18 伏電動起子… 坦白說,我真的沒話可說!曾經滄海難為水,用過這個東西,就不會再去想什麼 10 伏以下的電動起子!
– 我還有支 Canadian Tire 減價時買來的 10 塊錢電動起子,與 Skil 或 B&D 的 VersaPack 同等級… 備用而已。

(左)有 Dewalt 的螺絲起子,裝這種東西易如反掌。有些立體感欠佳的人會不敢苟同這種說法,不過我無所謂…
(中)把抽屜櫃鎖到牆上去。

由於只有我一個人安裝,所以拿了兩個 stool 來架著,然後一點一點地墊東西來調整水平與高度,這算輕鬆的。
不輕鬆的是 IKEA 這種歐洲系統的家具,固定在牆上時,中央必須是柱子或有支撐力的牆面,而不是排水口。但這面牆的中央偏偏就是個排水口,支撐柱(stud)在兩旁,鎖不到。而且冷熱水管出口很低,在櫃子底下,所以還必須做個蓋板遮醜。
Anyway,總算把櫃子固定好,把抽屜鉸鏈鎖上。看起來好像還 OK,但由於中央是排水口,所以配管時吃足了苦頭!

(右下)把 120 公分寬的台面放上去用矽膠固定,再把水龍頭裝上去… IKEA 的冷熱水管與北美系統不合,所以還得去找到合適的轉接頭才過得了關… fxck!

整個弄好之後,看起來就像最上面那張照片那樣,看起來很高級,摸起來很高級,用起來也很高級… 雖然是木紋的,但… 可以接受啦!

20111130 the Paint…

漆就沒什麼好說的啦… 紅色我喜歡,但用來襯托還可以,喧賓奪主地拿來當主色,還說得好像是很了不起的個人風格… 蠢材!

(上)Anyway,先補土,這個房子裡到處都是坑坑疤疤的,補起來就像這樣…
(下)上完一次白色底漆之後還要再上兩次面漆… 面漆是 30 塊錢從 Craigslist 上買來的 A-100 漆,顏色對我而言有點深,但漆完之後就像最上面那張照片那樣,算中性顏色,我還能接受,所以一加侖漆了兩個浴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