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Lifestyle – the Stove

In 網路購物, Lifestyle on 2012/01/05 by jasoneci 屬於此標籤: , ,


20111227 the Stove…

提到想把火爐塞進拖車裡,說的就是這個直徑 30cm,全長 55cm,附 3 截 75cm 長煙囪,看起來應該是煤氣桶假扮成豬的小火爐。從精細度來看,這應該是某個專業鐵匠(blacksmitch)吃飽太閒之餘的作品。

我花了 $80(台幣 $2,400)買回來,結果我哥哥說我討債,這種東西台灣幾百塊就買得到… 他說的是廟裡燒紙錢那種鏤空的紅色火甕。

廢話,要那種在室外用的火甕,我用油漆罐作出來的那個小火爐就很夠用了啦。

但室內使用的暖爐有排煙與安全考量,完全是另一個等級的產品… 這裡燒木材的暖爐,如果是用在室內的話,小型的大概 $400 起跳,中型的會是 $1,000 到好幾千大洋… 完全不是我能碰的價位。前幾個月我手腳太慢,錯失了一個開價 $50 大洋的 Pot Belly Stove(這可不是個便宜的火爐啊!),懊惱了很久之後才等到這個要價 $80 的煤氣桶火爐,也罷,將就將就吧…

我家小時後用的是 Aladdin Blue Flame 的煤油爐,從小我就喜歡看那一圈藍色的火燄靜靜地燒,冬天家裡就可以暖暖地過,所以後來就「默默地」接收了那兩台煤油爐。煤油只有士林的加油站才買得到,所以我家裡就多了很多大油桶,去士林就給他加個夠幾年用的油回來,但卻也因為嫌麻煩,沒那麼常用。到了來加拿大之前,才很捨不得地把它們跟三台除濕機一起送給了巷口賣麵的小六,當時還有約 60 公升左右的煤油… 不記得怎麼處理那些煤油了…

https://jasoneci.wordpress.com/2009/01/13/拍賣網站上的個人資料/

過來之後,喜歡上了燒木柴的火爐,它燒的時候會發出批哩趴啦的聲音,是另一種感覺,我當然希望能擁有一台有玻璃窗的火爐,可以看著火柴在裡面燒,房間裡會有火光搖曳,也有木頭的味道。但這種東西除了價位不匪之外,安裝時有很多安全上的規定,而且還要有一台 pickup 去張羅木材,要有地方能放木材,還要一支斧頭,還要清煙囪,要定期維護… 天啊,比煤油爐複雜很多很多,更甭提電爐或地暖系統了!

算了,有機會燒燒木頭過過癮就好,在台灣可能就真的只能燒紙錢了,哈哈!

Anyway,這台煤氣桶改裝的火爐我暫時把它擱在流理台上,只用一截煙囪,往上插進排油煙機的排煙孔,四寸管往上接七寸管,尺寸當然差得離譜,且完全沒有封,這樣的安排很爛,也完全不符合安全規定,但出乎意外之外地,即使有煙也不會回嗆,我猜大概是因為煙是熱的,所以不會往下灌吧,算我走運。

火爐上焊了個直徑約 30cm 的鐵盤,是烹煮食物用的,如果我是放在地面上就可以用它來煮開水,但現在我只是放個風扇在那裡攪拌熱氣而已。

那個風扇是大學時代在台南灣裡買的拆船貨,所以我猜年紀應該還比我大,但到現在它運轉起來還是寂靜無聲,真是好得沒話說。我生火了一段時間之後,把這個風扇給翻了出來,拗了兩根鐵絲給它當支架,就這樣「夾」在煙囪上,後來再給它加了個開關… 蠻好用的。

由於它不符合安全規定,我不敢放它自己在那邊燒,所以不是每天都開張的。通常如果室內溫度低於 5 度,我就塞一堆木材進去燒它個兩三小時,這樣大概能把室溫拉高到 8 到 10 度之間,得過且過吧,這個房子大約在 50 到 60 坪之間,想充分暖起來需要的木材可不少,我也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看顧那些火上。

一堆木材燒到最後會只剩下一點點灰… 右下角的照片已經是強弩之末了,但看著它紅紅地在那裡燒,心頭也真的會跟著暖緩的!

所以… 對於拖車而言,這個火爐是大了些!如果手頭有些錢,我會考慮買個掛牆式的 Dickinson Newport Solid Fuel Heater ($390)或是 Davey HotPot ($480)裝在拖車裡… 不過這些小傢伙稅後都要在台幣 $13,000 以上,得等賣了房子之後看看有沒有閒錢再說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