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Movie – 看到哪裡、x 到哪裡…

In 自言自語 on 2011/07/28 by jasoneci

20110809

看了兩部片子,James Purefoy 的 Ironclad 與 Sean Bean 的 Age of Heroes,很好看的片子,但翻譯則不是普通的爛… 坦白說,爛透了!

完全無法看出負責翻譯的大師英文功力深到什麼程度,因為​字幕與劇情毫無關係!所以盯著字幕,可能會把戰爭片看成​偵探片、武俠片或愛情文藝片。勉強值得嘉許的部份則是字​幕的同步還算 OK,至少有對白就會有字幕,沒有對白就不會有字幕… 否則根本就會是字幕套錯了片子。

其實以前就聽過有些翻譯是吃飽等死無聊殺時間的,所以只抓聽得懂的 keyword 翻,然後套上自己創造的情節。所以想像力好的,可以把劇​情片翻成搞笑片… 但這兩片則是荒腔走板,離譜到前後文完全對不上… 負責翻譯的老兄不是在練英文聽寫,而是在練中文打字!

無奈的是,我們從小就被訓練成看電視時沒有字幕會看不懂​節目,所以雖然明知道螢幕底下那排字幕與內容完全無關,​注意力卻老是被岔開… 唯一能想得到的爛招就是拿個紙片擋住螢幕下方而已!

話說回來,談到字幕讓我想到鄰居問的問題:「你們看中文​節目為什麼還需要中文字幕?」… x !這算什麼問題啊?

當然是「因為電視上那些人講的話,正常的人聽不懂!」不是嗎?

20110727

同樣是洛杉磯,同樣是與外星人打仗的爛主題,三分鐘就讓​我看不下去的「決戰洛城」(Battle of Los Angelos)有個非常經典的片頭,不記錄一下怕會抱​憾終身!

「決戰洛城」的片頭安排了幾架戰機飛到洛杉磯市中心上空​去 recon 一個浮在空中,有台北市那麼大的龐然大物。看過 ID4 的人都知道,雖然戰艦的預算很明顯地被砍得很慘,但無庸​置疑地,同一批外星人又再次入侵地球了!

戰機裡的女飛官應該是沒看過 ID4,所以近到快撞上了才面無表情地看出那是艘「I’​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at!」的太空戰艦,僚機中男飛官的表情則像吃了大​便般地驚訝… 讚!

然後外星戰艦竟然就無聲無息地開火啦,很隨便地就用極為​拙劣的 CG 幹掉了洛杉磯…

接下來女飛官請求接戰… 看著螢幕,我腦中浮現的是幾隻螞蟻衝到大象面前吶喊著「​衝啊,讓我們殺掉這隻大象吧!」的愚蠢畫面!

再接下來呢… 不知道耶!因為接下來我就幫導演喊「cut」了!

套句近年來聽過最蠢的一句台灣話… 本片「爛很大」!

而由 Aaron Eckhart 主演的「洛杉磯之戰」(World Invation: Battle Los Angelos)則算是我覺得拍得還用心的片子。Sto​ryline 單調乏味,就是外星人開打,陸戰隊奉命到戰區救出平民,​順便發現並摧毀外星人指揮中心而已。有我喜歡的女大兵 Michelle Rodriguez 在裡面開槍的片,都算好片… 翻譯得有點荒腔走板就是了!

提到荒腔走板的翻譯,從 Peacemaker 開始,就發現絕大多數的翻譯都把「彈匣」(magazi​ne)錯翻成「雜誌」… 所以 George Clooney 與 Nicold Kidman 在車子裡被追殺時,George 還特別要 Nicole 幫他把手套箱裡的「雜誌」拿出來… 好厲害,一句話就對比出 George 的從容與 Nicole 的慌亂!在那之後,我才注意到在槍林彈雨的電影畫面中,會經​常聽到有人要看雜誌…

20110724

前兩個禮拜,由於片名的引誘,看了部「蠍子王:勇士的崛起」(S​corpion King: Rise of a Warrior)… 一部有辱 Scorpion King 聲名的爛片!

接下來靠著無比的道德勇氣,我努力地把大爛片「2012:冰河世​紀」(2012: Ice Age)看到完… 一個「爛」字可以充分而完整地描述這部電影!

很不幸地是後面還有一部加了垃圾翻譯的垃圾片,「平行宇宙201​1:噩夢星球」(Ferocious Planet)… 連我過人的意志力也無法支撐到片尾!

另外還有一部值得一提的大爛片叫「決戰洛城」(Battle of Los Angeles)… 我根本沒能撐過前三分鐘就決定喊停,極爛的特效讓女兒感動得掉淚​!

曾經滄海難為水,為了平衡我受創的心靈,女兒推薦我看一部另類角​度的「第九區」(District 9)… 外星人的片子都拍到快爛透了,但這部卻出乎意外之外地夭壽好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