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Fuffalo 3WHBS10 3 Wheel 10inch Band Saw

In VV 購物狂 on 2010/11/08 by jasoneci

20100213

這可能是在 VV 曾經買過最昂貴的東西,標價 50 大洋,而且是 1986 年 10 月的產品… 我結婚那一年耶?不知道有沒有搞錯… 好老的機器﹗

我猜它會被標如此高價的原因,是除了木屑之外,它看起來就像個全新的東西,找不到一點鏽跡或撞擊,運轉也很順暢,miter gauge、調整工具與使用手冊也都還齊全, 所以雖然覺得有點 overpriced,還是把它買了下來…

Buffalo 的 3 wheel 10 inch band saw,型號 3WHBS10… 不太容易找到相關的資料,但其實它就是 Sears 百貨賣的 Craftsman direct drive 10 吋帶鋸機,所以知道的話,就可以找得到相關的資料… 包括 Youtube 上的相關調整說明。

一般直立型的專業帶鋸機是由皮帶帶動兩個大輪子,這台家用的 hobby 帶鋸機則是三個塑膠輪盤,由一顆 1/5 馬力、轉速 1720 的單相馬達直接驅動,馬達運轉蠻平穩安靜,整台機器也因為這顆馬達而蠻穩重的。

Bandsaw 能拿來幹什麼咧?當然是鋸木頭或如果換裝不同的鋸帶,也能鋸金屬,但我那些不同種類的電鋸,哪個不是用鋸木頭的?

Bandsaw 能鋸比較厚的木塊,而且在徒手鋸(free hand saw)時,可以鋸曲線(rough contour)… 所以大概是介於 scroll saw 與 jig saw 之間吧。

其實由於沒有打算花太多功夫在 woodcraft (木工藝品)上,所以像 bandsaw(帶鋸機)或 scrollsaw(線鋸機)這些東西原本是不在我 list 上的,但既然碰到狀況不錯的機器,而且新的 Ryobi BS903 9 吋帶鋸機要 150 大洋以上,這台只要我 40 塊左右… 就買回家當玩具吧。如果也有狀況不錯的線鋸機,我也會帶回家的… 哪天吃飽太閒想玩木工藝,我至少會有個比較 easy 的起跑點﹗

當天還有另外一台開價 25 塊錢的 B&D 線鋸機,但是沒有馬達… 沒有馬達怎麼玩?﹗很有趣,那種機器是架在 lathe (木工車床)上,用車床的馬達來帶動帶鋸機。我雖然有台力山的木工車床,夾頭沒有問題,但是用它的滑動鋼管來架那台帶鋸機,還要校正夾頭的位置… 我沒有把握。Alternatively,當然也可以用電鑽來帶動,但感覺不是很穩當,所以雖然看起來也很不錯,我還是多花了一倍的代價拿了這台很重的機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