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AMF Paragon Time Command 定時開關器

In VV 購物狂 on 2010/11/05 by jasoneci

20100902

這是三小?我猜絕大部份的人會知道但沒看過這麼落伍的東西… 這是個電器的定時開關器。

它老到什麼程度咧?只能每小時開或關一次,無法指定幾點幾分開關!真是遜斃了!

它的表面有 24 根 pin,像照片中那樣就是 OFF,壓下去(看起來比較短)就是 ON。定時開關器插在電源插座上,電器插在定時開關器上,然後轉動圓盤來校準時間,如果時間校準地正確(需要一點運氣,不過其實準確度一點都不重要就是了!),那麼整點時,插在上面電器就會很聽話地開或關。

如果時間校準地不正確,那你就不太確定到底什麼時候會開或關;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在開或關之後每 60 分鐘,會執行下個指令。

這個東西功能 OK,兩塊大洋(折後約台幣 50 塊),但我買它來幹嘛?

不知道!我應該可以想得到該把它用到什麼有點想像力的地方去,但現在我沒有什麼概念…

會注意到它,是因為它叫 AMF Paragon Timer,走過時剛好看到這個長相怪異的東西上寫著「Paragon」,就順手把它摘下來看看,然後就把它結帳帶了回家…

很久沒看到 Paragon 這個字了,高中時家裡有一本忘了是民國幾年的「音響年鑑」,因為家裡只有「收音機」這種東西,我花了很久很久才搞清楚擴大機、揚聲器、擴音機、調諧器這些名詞到底說的是什麼東西,但印象很深刻的,是前級擴大機一定是 Mark Levinson LNP-2 或 JC-2、後級一定是 Mark Levinson ML-2 單聲道全 A 類擴大機、揚聲器一定是 JBL Paragon、4350 或 AR 氣墊式喇叭、卡式錄音座則一定是 Nakamichi 5000… 等等,因為這些東西是我認為一輩子買不起的頂級設備,其他的都… 不夠看!這是那些自稱聽得到小提琴聲音,聞得到小提琴松香味的音響大老們說的,我則是完全服膺他們的教誨!

當然啦,後來我的經濟能力的確是買得起那些東西,但卻無法說服自己花這種錢去服侍我那對喜歡聽搖滾樂的低級耳朵!所以家中最頂級的設備,印象中應該是青雲 26 吋顯示器(不是電視)、Mitsubishi 的 VHS 錄影機、Nakamichi AV-1 擴大機、Bose 401 揚聲器、CEC 直接驅動唱盤和 QUAD 34/306/FM4… 品味就醬子了!

東拉西扯,文不及義,其實只是很久以前的一段回憶而已…

一個回應 to “AMF Paragon Time Command 定時開關器”

  1. Tracy Chang 說:
    「這東西我二十幾年前就用過喔!台灣很早就在做了,只是當時都只出口,沒在台灣賣,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玩意兒,剛好我同學他姊在貿易商工作,所以我分到了一個。

    現在都已經做成電子的了,要找到這古董還真不簡單。」

    的確… 前幾天才在跟女兒說四十年前美國全是 Made in Japan 的東西,所以 MIJ 代表 x 貨;二十年前訂單全轉到台灣,美國全是 Made in Taiwan 的東西,所以MIT 代表 x 貨;現在訂單全轉到中國,美國全是 Made in China 的東西,所以 MIC 代表 x 貨…

    結論:所以有些國家用 x 貨用了好幾十年!

    有點另類… 不過二十幾年前能拿得到外銷貨或是 PX(美軍顧問團福利社)流出來的東西,可是會羨煞一整條街坊鄰居的。

    1990 年的 Home Alone(小鬼當家第一集)中,當大家都離家去歡度聖誕假期後,兩個壞蛋(Joe Pesci 與 Dan 什麼的… 忘了!)在 Van 裡頭核對哪一家的燈什麼時間會亮起來(代表全家人都已經不在),用的應該就是這種定時器吧… 等於是告訴小偷這段時間沒有人在家。所以最近又有種新的玩意兒問世了,是個有混和不同顏色 LED 的板子,我忘了這個東西叫什麼,通電之後它會像聖誕燈那樣,以 random 的方式點亮不同數量與顏色的 LED,所以從外面看起來,很像家裡有人在看電視… 挺豬頭的,其實長假期間只要看門口有沒有報紙、雪地上有沒有腳印、房子前後有沒有車輛(車庫其實是儲藏室,堆滿雜七雜八的東西,車子只能通常停外面),就可以知道有沒有人在家。

    中港台家家戶戶都裝鐵窗,所以理論上這種產品在中港台應該能大賣,但中港台有沒有那麼多人出門去度長假就是另一回事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