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Snowboard Q&A

In Snowboard on 2008/03/04 by jasoneci

我該買哪種滑雪板?我該買寬板(wideboard)嗎?
 
我建議的購買原則只有兩個:
  1. 家裡有錢,又怕別人不知道的,買越貴的越好。阮囊羞澀或不確定自己的熱度能撐多久的,能買二手板就買二手板,否則買便宜的板就好,因為你會到處亂撞,貴的板子撞起來心疼。
  2. 買自己喜歡圖案的 all mountain board ,這一點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不會有把握自己 eventually 喜歡的是 freeride 還是 freestyle,買喜歡的圖案,起碼熱度會維持得久一點。等你自己有了自己的心得,又對手中的板子不爽,再來考慮換板子不遲…   絕對不遲。
 
板子大小方面,選板寬超過 24 公分,長度不超過自己眼睛高度的就好。不必太理會那些磚家告訴你的標準,標準是廠商列出來供人參考的,其中有很大的市場區隔商業成份考量,不是拿來遵守的,否則就該叫規範。短的板子沒什麼不好,只是你喜不喜歡而已。
 
在溫哥華的買賣報中,經常可以看到掛賣滑雪板的,通常板子的狀況都不錯,而且價錢便宜,主要原因就是賣家只是一時的興起,以為買了板子就會心想事成地帥起來,但摔幾次之後就失去興趣或不敢再玩,所以…   確定下手購買之前,先租一兩次試試看自己經不經摔再決定,否則「帥」與「摔」之間,其實根本就是一體兩面的。
 
建議板寬超過 24 公分,是因為 snowboard boots 比一般鞋尺寸大,太窄的板子會有 toe drag 的疑慮,而且穩定性會差一大截。如果你的腳只有 20 公分長,那麼選窄一點的板子無妨,但除了想找自己麻煩之外,有必要這麼做嗎?連 microboard 都有 25 公分寬哦!另外如果你的腳超過 US 11 號,那麼你有極高的成份該考慮選寬板(wideboard)…   選擇性會少得多,你可能得放棄你喜歡的花色!
 
我 Ride Control 158 板子所搭配的 boots 是 10 號(oversize 了,我應該穿的是 8 號 boots),腳尖超過板邊有 3 公分左右,但因為 snowboard boots 的腳尖為了行走方便而有底斜角設計,加上板身厚度與 binding 的底板厚度,會造成影響的腳尖離板底有 6 公分之多,所以用三角函數換算會造成 toe drag 的角度大約在 64 度左右。也就是說理論上我的板子得傾斜到超過 64 度,才會讓我因為腳趾頭受凍而覺得很不爽…
 
雖然實際上這個角度會因為板子深入雪面而打折,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因為 toe drag 的問題讓我覺得該換 boots 或 wideboard 過… 也許是我技術上離 carving 水準過於遙遠,但實務上,除了煞車之外,我相信我從來沒能把板子傾斜超過 30 度過…    吹牛時也除外…   吹牛時,我 carving 的角度超過 90 度,信不信由你…
 
回到板子的長短議題上,短的板子容易控制,活動性較高,玩 ground trick 很容易,但浮雪能力稍遜,高速的穩定性相對而言也較長板差些,對於初學者而言,容易上手,也容易讓自己有些成就感。另外,不但重量輕很多(所以 ground trick 很容易作出來),應該也較便宜些…
 
長的板子相對而言,cruise 穩定性較佳,浮雪能力較好,在 powder 環境下比較不會沉下去,但控制能力相對減弱,初學者選用長的板子擺明了就是要挑戰自己對於挫折感的耐性。超過眼睛長度的板子,則除了攜帶較不方便之外,也真的很難控制,我猜你大概不會玩超過一個雪季就會放棄。但如果你確定經常滑的都是鬆雪,那麼選較長的板子或許會是個明智之舉。
 
請注意這裡談的浮雪能力、 cruise 穩定性、活動性、操控性、攜帶性…   等等,還有其他根本不需要在這裡談的剛性、sidecut、rocker、flex 等物理特性,都是以「相對」而言,也就是說兩塊板子讓你比較,你絕對可以感覺出它們的不同,但不會有哪塊雪板的穩定性差到無法 cruise,也不會有哪塊板子的浮雪能力差到 10 公分的 powder 就會讓你沉下去,所以不要讓這些「較佳」、「較差」的形容詞擾亂了你的心智,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寬廣得很;且其中某一項特性「最佳」,往往代表的是另一項特性「極差」!如果你選的是 all mountain board,那麼不管在什麼類型的場地,你應該都不太能感覺得出板子有什麼明顯的缺陷…   這是我建議有選擇時,選 all mountain board 的原因,再配合上你也愛死了它的板面美術設計,即使你真的天賦異稟,感覺了出什麼不夠出色的地方,你也會很能包容它的…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想再買另一塊板子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你喜新厭舊的劣根性,而不會是因為覺得買錯了板子…
 
真正的問題在於你確定你要的是魚還是熊掌嗎?如果你已經很確定你需要較佳的活動性,對於穩定性與浮雪能力不那麼在乎( freestyle preferred / implied ),那麼…   你已經很清楚你要什麼,根本就不會問你該買什麼樣的板子不是嗎?  
 
至於 149 的板子與 150 的板子有沒有差?答案是「有差」,因為每一公分都是有效的邊,也會影響到 sidecut 的弧度(徑距),但以會問「我該買什麼樣的滑雪板」的你而言,你是沒有能力分辨其中差異的,先學著讓自己不摔跤就夠你忙的了…   這種情況下,149 與 150 ,沒差!
我的身高 170 公分,體重 65 公斤,眼睛的距地高為 160 公分,家裡的三塊板子長度為 158、149 與 139。其中 139  那塊安裝的是 baseless binding,sidecut 看起來較短,很明顯地比較偏 freestyle ;而 158 的是 Ride Control 板子,搭配 Device SBS Step-in Binding 系統,板身偏硬,但的確在 downhill 衝速度時,穩定性可以感覺得出來比較不那麼令人緊繃。我 snowboard 已經玩了三個雪季,以 freeride cruise 為主,三塊都玩得很上手,而且都玩得很滿意,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想到該換。對於這幾塊便宜的二手 snowboard,我的感覺是「good enough」。
 
 
 
如果有長度在 120 左右的  miniboard 或 microboard (相當於 ski 的 snowblade)二手貨,我是會馬上下手買來當作專門 ground trick 的板子玩的,而且也相信我也會玩得很過癮的…   影片上看起來就是真的很好玩啊!雖然不見得慢,但「快」肯定不是這種變形滑雪板的強項;而如果擔心浮雪能力的話,121 公分的 microboard 板寬 25 公分,最大安全載重 90 公斤;131 公分的 microboard 板寬 26.5 公分,最大安全載重 100 公斤…   那麼請問你有多重?
 
 
我該選用哪種 binding (固定器)?Step-in 的 binding 好嗎?Flow binding 穿脫看起來很方便,該不該買 Flow binding?
 
我的建議是:
  1.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那麼 Flow binding 是首選。
  2. 如果錢不是問題,那麼選 stylish 一點,顏色能搭配你的板子、boots 與褲子的 strap-in binding。即使技術有夠爛,但穿得至少還能看!
  3. 如果錢多得不知道該怎麼花,那麼選質輕的。
  4. 如果你或你的腳對 snowboard boots 很挑剔,那麼不建議考慮 step-in binding。
 
曾經看過某位磚家在回答這種問題時,開宗明義就說,甭考慮 step-in binding,因為會卡雪。
 
我家的三塊 snowboard 有三種不同種類的 binding:158 的是 step-in binding、149 的是 strap-in binding、139 的是 strap-in baseless binding,我想我還有資格評論這幾種不同類型的 binding。
 
 
 
 
 
三種 binding 都會卡雪,step-in binding 或許比其他類型的 binding 敏感一些,但不應該會成為「甭考慮 step-in binding 」的主要原因,這多半是道聽途說的半調子結論。不管用哪塊板子,坐下來上緊發條前,都還是得先把雪清一清,即使是 Flow binding 也建議照章行事一番。
 
Step-in binding 的最主要缺陷,是它的 boots 與 binding 在結合機構上必須搭配,所以在 boots 的選擇性上差很多,這可以成為不考慮 step-in binding 的原因。所以如果考慮 step-in binding,先別急著選擇哪一種廠牌的 step-in,試試看 boots 合不合再說。
 
另外在選用 step-in binding 系統的 boots 時,要注意「一定要選有 ankle strap 的 boots」,少了那一條 strap,整個操控性差很多,toe side 時會有翻車的疑慮,因為鞋帶要綁很緊,而且滑著滑著,還會鬆掉…
 
 (由於 boots 沒有 ankle strap,所以另外在 binding 上加了一條 ankle strap,變成 semi-step-in binding,但操控性改善不少!)
 
Strap-in binding 最多人使用,可靠度也有定評,所以選越輕的越好就行了。唯一需要注意的可能是鬆開 buckle 的機構,我家 149 的 binding,鬆開時很輕鬆,139 的則穿上與鬆開都多了點手腳…   無關可靠度,方便而已,就像 step-in binding 採一下就進去,方便!爽!
 
Flow binding 我曾經看過有人認為「軟軟的」,意思很類似 strap-in binding 沒 strap 好,鬆垮垮的,對板子的操控能力明顯不夠。但是 0708 雪季在 Grouse Mountain 上,我曾經有一天竟然看到「很多」的 Flow binding,不誇張的說法,10 個 snowboarder 中,就有 4 個是用 Flow binding,我每次上 lift ,如果旁邊有人,兩次中就有一次是用 Flow…    在 lift 上很無聊,尤其是旁邊有人,不攀談更像仇人,攀談的話題很容易找,就是天氣、雪場、板子、binding…   沒有人談 boots 的!
 
用 Flow binding 的人沒有抱怨的,多半是讚譽有加。有位在 North Vancouver 開滑雪器材店的告訴我,會軟軟的是因為沒調好,因為調整有點複雜,但是調好之後就一勞永逸,除非你又換了 boots…   我沒用過,無法 comment,只能提供參考。
 
如果你用 Flow binding 的感覺也是軟軟的,而且自己老是搞不定,送回去給店家幫忙調整吧,否則那筆錢花得看起來有點沒能值回票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