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專家?磚家?裝假?

In 自言自語 on 2008/03/04 by jasoneci

我喜歡國興衛視的「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因為木工、水電工、泥水工該有的絕大部份工具我都有,也前後自己動手裝潢了兩個家,雖然作工的精細度與收尾的完整性比起專業師傅來,的確有段差距,但過程中的樂趣,也不是住在台灣的一般民眾所能體會得到的…   辛苦與家人的不方便則是另一個 trade-off…

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的結構,是有住家的問題、老舊房屋完全拆解、重新架設裝修、設計師的特殊設計、review 與重新入住的驚喜…   這些找什麼設計師來,我猜其實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看不同的地理條件需求、業主期望與預算多寡而已。

但這個節目特別吸引我的,是這些設計師能把「家庭的歷史」融入設計中,讓業主在新的住宅中,仍能保有對陪著自己走過大半輩子的一些東西的留念。我所看到的絕大部份設計,幾乎都是完全屏除一個家庭的過去,打造一個全新的開始…   業主的回憶,只能留在相簿中。

業主對自己的過去毫不留戀雖然是很普遍的現象,但這種設計,充其量不過是用錢堆砌起來的房子,是設計師的房子,只不過由有錢的業主出錢買了過去而已…   不是家!會花時間了解業主的家庭歷史,把這些記憶融入設計中的,感覺中似乎鳳毛麟角…   滿街的設計專家在做的,其實是想辦法把現有的產品套到房子裡,然後推銷給出得起錢的人…   「家」則是業主自己要去努力的部份,與設計無關。

在不同的 forum 上看得多了,發現這樣的專家在各個領域中都可以看到…   他們都很有特色:

  • 什麼 topic 都可以引經據典、頭頭是道地插一腳 <= 舍我其誰
  • 沒什麼實際經驗,不知道困難何在,但可以理論性地宣稱解決問題易如反掌 <= 心想事成
  • 滿嘴的標準與「應該」,但不知道標準的由來,也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應該」 <=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 從專家的角度看發問的人,而不從發問的人看問題 <= 缺乏同理心的高標準
  • 用顯微鏡看自己有興趣的問題,把問題擴大到全民皆兵的地步 <= 恐怖主義的思想控制
  • 沒有實際的幫助,但自認為豐功偉業、造福大眾 <= 坐井觀天

我把這種專家稱為「磚家」,用最簡單地口語來描述:「x 得一口好 x !」

看這些磚家回答入門者的問題,有時真的會讓人搖頭!碰上具有 outstanding 自尊心的磚家,一個不同的意見、修正建議或甚至是提出問題,都可能輕則引發長篇大論、毫無重點可言的激辯,重的還會招來嚴詞批判或報復行動…   因為磚家的地位不容挑戰!

這種磚家的現形是蠻有意思的過程:

  • 我問的是騎腳踏車該怎麼走,他建議我全身裝甲,最好是中古時代那種盔甲…   走哪條路不重要!
  • 我是想自己煮杯咖啡享受咖啡香,他建議我三萬大洋的進口義大利咖啡機、五千塊的磨豆機、兩千出頭的咖啡杯組,再加上每磅 800 台幣的極品咖啡豆…   還有烘豆機…
  • 我想知道 Bose 的 SoundDock 與 iPod 搭配是否真的值那個價錢,他說應該要配 Mark Levinson 的前後級擴大機加上 JBL 的 Paragon 或是 4350 才能聽,當然 iPod 也要跟著升級…
  • 我只不過說我出國由於時程上的配合,搭華航比較多,他說我會死得很慘…

哈哈,誇張了點!不過…   碰上了整天耗在 forum 裡的磚家(這個簡單,看發言次數…),可以試著問以下的問題,大概就有個概念你面對的可能是哪種磚家了…

  • 「為什麼?」
  • 「是實際經驗嗎?」
  • 「怎麼知道的?」
  • 「發生的機率?」

碰上過度自我膨脹的磚家,問什麼都沒用,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你應該很容易看出來才對…   否則你應該早就笨死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