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保溫便當盒與悶燒罐

In 網路購物 on 2007/12/07 by jasoneci

 

 
老婆發了 message 過來,說溫哥華氣溫居低不上,在零度附近徘徊。IO 的教室沒有微波爐,中午都吃的很涼快,所以希望能買個保溫便當盒給她…   需求如下:
 
  • 帶便當要能撐 4 小時
  • 滑雪時也可以用
不太像需求規格的需求書,唯一 make sense 的只有最後加的一句「別買便宜貨,根本不保溫!」,這句話完全點出了採購方向…  
 
完全同意,家裡有一堆這種類似不銹鋼瓶的東西,只有被拿到溫哥華去的虎牌保溫瓶超保溫,第二天中午還是熱水,我去滑雪時都帶它去,裡面放了薑母茶,回來被女兒唸了很久。在台灣留守的保溫杯都大概只能撐一兩小時,長得塊頭比虎牌保溫瓶更為壯碩的不知名牌保溫瓶則是虛有其表,三四小時就變冷開水了。一氣之下,把它拿去當冰滴咖啡的咖啡壺去了…
 
理財我爛得一塌糊塗,但是買東西我還好…   只是每次都搞得有點複雜,這次不例外…   當場開始找資料進行研究!從外表的尺寸、鋼材、真空與否、幾個盒子…   到設計重點,還有使用反應,是否遭到社會大眾的詌譙…   當然價格是比重點還重點的重點啦!
 
品牌印象中,論保溫,大概就是象印、虎牌與 Thermos 三個品牌了… 大象、老虎跟蛇?至於台灣的品牌,鍋寶是相當不錯的品牌,保溫效果聽說不錯,但是這種事牽涉到責任問題…   萬一女兒的午餐又給涼掉了,以後長不大八成又要怪老爸當年買了便宜貨…   這種責任我還真扛不下來,所以只看三大,其他一概略過不看,結果找到了以下這些…
 
 
顯然象印是比較高貴的品牌!但是沒找到虎牌的保溫便當盒倒是讓我蠻詫異的…
 
一杯米大約煮出 500cc 的飯來,女兒的飯量是半杯米,換算飯盒容量是 250cc ,所以大概所有的飯盒都可以列入考慮。原先想最小的 Thermos JLQ-805 (1,000 大洋含郵)女兒應該就可以用的,而且有都很可愛的粉紅與藍色可以選,而且家道中落,該省著點花。後來想想不太對,記得大女兒發育時期,食量是我的兩倍,爭鮮壽司吃到廿盤,還吃得比我快…   讓我看傻了眼…   撈本還是討債來的啊?!
 
現在小女兒也已經接近那個年齡了,昨天老婆才告訴我,小女兒吃  foot long(full size 的 Subway)…    哪天忽然冒出來「都是老爸當時給我買小便當盒,害我吃不飽!」…   天啊!虐待動物可能是很輕的指控,但這樣的父親還配活在世界上嗎?
 
一不做二不休,反正 Thermos 的 JLW-1600 也才多 80 塊大洋,容量卻大了一倍,而且是四盒設計…   當場貪小便宜的本性隨著我咧開嘴的笑容完全地發揮了出來,大就是美、便宜就是好…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它唯一的問題只有看起來像個小鋼砲,好像是給學角力的小朋友用的,女兒背著看起來可能有點不搭。而且顏色還不是不銹鋼處理,是香檳金…   天啊,用「俗氣」來形容,正是恰如其分!我的 preference 只有不銹鋼…
 
不過我的喜好完全沒有立場可言,也未達列入會議記錄的資格,1,080 大洋含郵的 Thermos JLW-1600 保溫便當盒就完全是個物超所值的最終決定…   當場下訂!
 
它的商品介紹是這麼說的:
 
商品名稱:日本膳魔師保溫便當鍋(JLW-1600)
真空斷熱直接燜煮食物,保溫保冰效果最佳扣環彈式瓶塞。
產品功能說明:
  • 日本第一品牌品質保證。所有產品都經過保溫效力、耐震強度、漏水、耐蝕性等十八項品質檢測,卓越的保溫性能及可靠的產品質量。
  • 創立一百年的悠久歷史,產品行銷全球各地,在一百二十個國家上市,並曾獲得英國女王獎的肯定。保溫、保冷、保暖、保鮮是”膳魔師”品牌第一原則,為人們帶來更便利、更舒適、更具有時尚感的產品。
  • 填裝食物器皿,共分菜盒、飯盒、湯盒,不同食物完全分開,保留菜色原味與不同菜色的美味。填裝食物器皿的碗體部分適用微波爐,方便食再加熱。
  • 膳魔師真空保溫便當,讓便當裡的菜色鮮活起來,更有看頭更好吃。
  • 分盒分層的保溫方式,讓飯菜分開盛用,味道不混雜。
  • 不漏水專用湯盒不怕傾倒食用方便,讓您輕鬆享受豐富的一餐。
容量:1.2L(小菜盒0.17L / 大菜盒0.28L / 飯盒0.49L / 湯盒0.26L)。
保溫效果:6小時64℃以上。
材質:
  • 金屬部分:真空爐專用的不鏽鋼料材,所採用#430或#340/18-10、18-8不鏽鋼材料。
  • 塑膠部分:食品級PP材質,填裝食物器皿的碗體部分,其絕對安全(無毒、不變形)。
  • 耐熱溫度140℃~-20℃,可以微波。
  • 湯盒與飯盒的蓋子部分則90℃~-20℃,不可以微波。
  • 菜盒的蓋子部分:為食品級PE材質;絕對安全耐熱溫度70℃~-20℃,不可以微波。
筷子組:絕對安全耐熱溫度80℃~-20℃,筷子為食品級樹脂,置筷盒為ABS材質。
尺寸:11cm X 11 X 24.5cm。
顏色:香檳色。
 
送貨很快,第三天就拿到了,看起來香檳金也沒有想像中難看…   不過不是金屬的香檳金,而是塑膠感很重的香檳塑膠金…
 
   
 
整個包裝、外盒上的說明與說明書。盒子本身沒有提把,必須放在附贈的 case 裡攜帶,那個 case 設計上簡單大方,而且可提可背可站還可掛,不過軍綠色的包包給小女孩帶有點怪怪的。
 
外盒上的說明是說,放盒子要按照順序,湯盒在最下面、再來是飯盒,這兩盒是保溫層,上面是大菜盒與小菜盒,在常溫層,只有一層塑膠蓋蓋住而已… 其實要放錯也有點不簡單,因為湯盒與飯盒上面有把手,而大菜盒的尺寸根本無法放到下層去,唯一可能發生的狀況,是把小菜盒先丟進去,然後才發覺… 要用倒的才拿得出來!
 
 
整個分開之後… 最大的盒子是飯盒,飯盒與湯盒的蓋子上都有把手,筷子則可放在筷子盒裡,插在不銹鋼外殼側面的夾扣上。飯盒的蓋子是個有點厚度的中空塑膠蓋,放在飯盒上轉一下就扣住,這個盒蓋有隔熱的作用。湯盒則是用旋上去的,邊緣有密封用的矽膠邊條,蓋子上還有個透氣孔。
 
   
 
把湯盒與飯盒放進去,高度已接近不銹鋼外殼的 85 成,再把大菜盒放上去,已經超過外殼高度,小菜盒就疊在大菜盒上面,然後蓋上那個塑膠感極重的上蓋,兩邊夾扣扣上就好了。
 
好吧,錢花了,滿意了…   結束了沒?還沒!
 
我不但龜毛,還有節外生枝的本領。搜尋保溫便當盒的時候,在不知道哪個 Blog 裡看到了個沒看過的東西…   虎牌悶燒罐!
 
這個東西有意思,也叫悶燒杯,Tiger Stainless Steel Food Jar,0.7L 容量的不銹鋼隔熱廣口瓶,我們對悶燒鍋都很有好感,但沒想到有悶燒「罐」,看起來就像保溫水瓶,但瓶身比較矮胖,開口也比水瓶大得多,是放湯品類食物的。號稱「先熱過瓶身,加米和沸騰的熱水,三小時後打開就是粥」…   三小時也太誇張了吧?但原先只是讓老婆知道天下之大,無奇不有的,反而挑起了老婆的興趣。Instruction 下來了…   再買個悶燒罐!
 
大女兒學校有微波爐,但是要走到別的教室,「真的」不太方便;老婆喜歡大女兒多吃些粥,所以大女兒可以背到學校去,隨時都有熱食可以吃;一家四口去滑雪時,可以有熱熱的食物吃…   blablabla…   當夫妻雙方有一方興起購買慾望的時候,什麼芝麻綠豆大的小心願,都會被拿出來大作文章…   其實目的只是為了要取得 purchase approval。而且,悶燒罐一打開,不就會冷掉?哪能撐得到晚上啊?但說到買東西,我當然沒問題啊…   大不了再重新投身於茫茫的 shopping world 中而已…    不過去滑雪時,三顆小鋼砲誰背啊?
 
悶燒罐倒還好,沒有太多花樣,但是價格卻比保溫便當盒高。依照同樣的象印、虎牌與 Thermos 三大品牌要領,這次大象缺席,老虎與 Thermos 則找到了三個:
 
 
0.7L 有多大咧?大概就是瓶裝的台灣啤酒那麼大,那麼大能幹嘛?當場我那種「大就是美」的哲學又給重新萌芽了一次,四個人滑雪當然要「稍微」大一些嘛!其實我心裡想的是,熱水瓶、保溫便當盒、悶燒罐三個鋼砲中,只要帶一個就行,隨便哪個都行,所以容量要夠!0.7L…   不夠!
 
所以,當場又花了 1,470 大洋買了個 Thermos FDH-1405 悶燒罐,它的產品簡介是這樣的:
 
品名:膳魔師真空燜燒罐FDH-1405-SBK
規格:1.4L(1400cc)
材料種類:
  • 瓶身不鏽鋼
  • 上蓋聚丙烯(PP)食品級
  • 瓶塞聚丙烯(PP)食品級
產品特色:
  • 蔬菜湯糙米茶食用量大,一次冲泡數包需求者。
  • 附中英、日使用說明書。
  • 容量1400cc適合對JMG502 (500cc)容量需求不足者。  
  • 蔬菜湯、糙米茶、養生湯、各種冷熱飲日常生活的好幫手。
  • 可調整式把手設計,室內、室外、辦公、開會…   皆適用。
  • 郊外。旅途攜帶更方便。
  • 防漏水、安全瓶塞
  • 寬瓶口設計、方便傾倒、清洗 。
  • 不鏽鋼內、外膽,保溫效果佳。堅固耐用。

  

全不銹鋼的罐身,提把可以調整角度,也附背帶。右圖是分解開後的樣子,看起來跟一般的保溫熱水瓶沒有太大的不同。

   

不銹鋼的內瓶,瓶口果然… 大!內蓋好像與以前看過同事用的保溫杯設計很像,按一下紅色的按鈕,蓋子就會跳起來,所以這個設計,只要能洗得夠乾淨,應該也可以完全取代家裡的保溫熱水瓶… 餿主意!內蓋裡面除了密封矽膠邊條之外,還有個淺藍色怪怪的裝置,還沒有花時間去搞懂這個東西,但是有了這個東西,要想能洗到不留食物的味道,看起來可能有點緣木求魚!

結論:

花出去的錢,相對於市面上到處可以買到的不銹鋼產品,還是高出甚多,但產品質感相當好,價位上也已經是相同產品 street price 的七成左右了,所以只要功能是真正需要的… 例如接近零度那種低溫與滑雪時的更低溫,那麼我還是得接受。但回過頭來,台灣這麼熱的地方,這種東西還能夠賣得嚇嚇叫,還真是有點匪夷所思…   經濟真的有比較差嗎?!

 

 

6 回應 to “保溫便當盒與悶燒罐”

  1. just so you know.微波爐不用走到另一個教室, 我們教室就藏了一個.問題是我坐在最後面, 微波爐在最前面, 走過去很遠.

  2. ■  這個更扯,該找你媽討個公道去…   2nd thought,或許我該 appreciate 你媽沒有叫我買台微波爐放妳桌上?■  林盃 enjoy 買東西的過程,因為有很多新的知識平常不會去注意,不管花了多少時間,只要 in the end 我的知識是 above average ,而且入手的價錢與得到的品質與需求相符,就可以讓我帶著微笑入睡…■  到現在還記得國中時代公民與道德老師的諄諄教誨:「富有的人買東西不問價錢、有錢的人買東西不皺眉頭、小康的人買東西仔細盤算、沒錢的人買東西連比帶殺、看來摸去,逛到東西都變成舊貨還沒能買得下手的…   赤貧」。林盃對舊貨喜好有加,所以咱們家…   算赤貧!

  3. 老大,好久沒來逛逛.去年相同的時間我也打算買一個保溫便當,後來在pchome的商店街買了虎牌保溫便當(價錢便宜近兩成喔),五分鐘後申請退貨,因為我看到顧客留言有人寫說:只有湯的部分有保溫效果,菜是冷的.商家回覆:因為日本人喜歡吃熱飯,但對菜是冷的並不在意,況且菜要是一直加溫會變爛變黃,所以就沒買成了.

  4. 就設計而言是有可能的,因為實際上真空保溫的部份只有湯盒與飯盒,菜盒的部份並無真空保溫的效果,但我相信盒蓋打開之前溫度應該都還能維持一定水準的。
     
    但是老婆在溫哥華那個在零度附近徘徊還經常下雪的地方,用的結果是菜也是熱的,小女兒用也沒聽到什麼抱怨,甚至老婆的同事也要求幫她買一個給她小孩用(不過現在能找到最便宜的1,460 含運比 1,080 還貴了 35% 而作罷!),所以我覺得應該沒有那麼差勁才是…   台灣幾時曾經冷到那種程度過了?
     
    不過不同的人對同一個產品會有不同的期望,所以對它的滿意度各有不同是可以預期的,大概只有拿來用用看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   不過以現在能買到的價錢而言,我很懷疑我會去買…   不過另一款只有 0.67L 的三盒式 Thermos  JLQ-805 含運最低到 980,還有1.4L 的三盒式不銹鋼外殼  Thermos RPP-1400 含運 1,150,我還覺得蠻有興趣的…  超過 1,200 我就直接跳過去了…   生性小氣?家境清寒啦!
     
     

  5. 你好:保溫便當盒的外合固定扣摔壞一邊了.是否有辦法維修呢?因為是新買沒多久的.

    • 您好,維修方面的問題您得看看購買產品時廠商提供的的保固說明與退換貨規定,拿回經銷商看看他們有無提供維修服務或直接打廠商服務電話問問能如何維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