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TSK-1817 – 蓋棺論定

In Coffee on 2007/10/30 by jasoneci

  • 好機器?!
理論上成本應該是決定機器 performance 的一個重要因素。在能得到相同結果的情況下,取得機器的成本較高,相對而言,滿意度就會較低。
  • 以那台清倉大拍賣時買來的 50 美元 Krups Bravo Plus 來看,那種價位還能為我提供了將近十年的服務,而且服務期間從沒讓我覺得別人的咖啡比較好…   讚!
  • 那台 400 台幣買來發配邊疆在加拿大牧羊的全新聲寶  HM-B02C 蒸氣式咖啡機,咖啡的水準與 Krups Bravo Plus 差不多,用起來雖還不太順手,但就價位而言…   讚!
  • 再看這台 TSK-1817…
  • TSK-1817 的確是台經常唱黑臉的好機器。
  • TSK-1817 有洩壓閥的設計,關閉出水時會啟動,但沒有任何文件說明它怎麼動才是正常地動!
  • 機器附的濾杯網孔夠多夠細,沒有問題。 如果有問題,那一定是沒捨得花錢買夠水準的磨豆機…
  • 濾杯兩層濾網間洗不到,會殘留咖啡油的味道,每兩天丟到洗眼鏡的超音波洗淨機裡洗一下,問題就解決了。
  • 粉要磨到超過砍豆機的正常工作範圍,中度填壓,加蓋摩卡壺減量板,才能有足夠壓力產生粉餅。
  • 以我要求的義大利咖啡水準而言,TSK-1817 已經讓我沒什麼好詌譙的了…
價位…   看過其他差不多的咖啡機之後,以 price performance 來看…   TSK-1817 …   讚!
  • 好咖啡?!
咖啡燒得好不好很難有絕對的指標,目前我看咖啡專家們對於咖啡的好壞,似乎是以 crema 的量來衡量咖啡好壞為主流…   無法評論,因為我喝咖啡是量大而非質佳,沒什麼水準可言。不過以我的價值觀而言,任何東西的好壞,總會有直覺的主觀與付出的成本左右著。看得越多,越覺得只有自己喜不喜歡與付出值不值得能作準,其他前輩們的諄諄教誨,只能當參考啦!
 
舉例來說,經常逛網路的,幾乎都可以看到詌譙「星蟲」 Starbugs 咖啡爛的說法,也一定可以看到有人表達「我以前那台爛咖啡機就可以煮出 Starbugs 的水準」的高見。雖然我老是搞不清楚 Starbugs 到底爛在哪裡,但揣摩了一陣子之後忽然想通…   我也會這麼說的啦,因為我還有人性…
 
  • 貶低 Starbugs,大家都會知道我的身價不低;貶低「阿貓阿狗咖啡屋」…   no one will give me a shit!
  • 我已經不屑使用的機器都比 Starbugs 好,現在用的器材當然更是不同凡響;比中國信託 100 元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好…   那你用的是 200 元的咖啡機嗎?
  • 家用的「入門」咖啡機價位在 20,000 以上;20,000 以下的咖啡機煮出來的當然就是門外漢水準…   如果 2,000 的咖啡機也能煮出我這種咖啡機的水準,那老子是白癡啊?!
其實,撇開咖啡機本身的功能(例如斷水加壓)不談,如果水溫與壓力大致上正常,我想要燒一杯好咖啡的重點可能應該是取決於磨豆機吧。正確的咖啡粉粗細與填壓的力道才能控制咖啡萃取的時間…   所以…   我就玩到這裡為止啦!
  • 結論
所以混了大半天,過濾了一大堆似是而非的說法之後,我對咖啡專家說法的結論可能又很另類去了:
 
  • Starbugs 的咖啡很難高級到哪裡去,但也絕對不爛,在這麼全球化的經營模式中,它的品質控管,真的是一流的…   雖然我不是那麼喝得起!
  • Starbugs 之所以老是被拿來說爛,是因為它的價位不低,但品質卻維持得不錯。罵好的,表示你比好的更好!
  • 5,000 – 20,000 價位的咖啡機燒出來的咖啡沒什麼問題,它們唯一的問題在於價位過低,無法彰顯咖啡機主人的高貴。
  • 1,000 – 5,000  價位的咖啡機燒出來的咖啡也沒什麼問題,它們的問題在於形象過低,無法彰顯喝咖啡人士的品味。
Eventually 我認為貴的機器煮的咖啡肯定是會比較好喝的啦,否則花那麼多錢是冤大頭在花心酸的啊?

10 回應 to “TSK-1817 – 蓋棺論定”

  1. 我哪會一邊睡一邊拔小熊的毛??你誣陷!anyway, subtitle很好笑

  2. 妳是睡在學校?還是根本沒睡覺?
    Anyway, glad you like it…

  3. 我一整晚都待在學校沒睡覺阿, 我space上有寫我悲慘的一天.

  4. Sorry,還沒有機會去看妳最近的悲慘遭遇,因為我也有我悲慘的前一週…   然後上週時間全花在 clean the mess!
     
    就在兩三天之內,全家的大大小小硬碟全掛點,導致家裡完全沒有電腦可用,資料也全完了。然後公司的電腦也突然風扇不轉,混了兩天電腦回來了,它的硬碟又 index 亂掉…   快抓狂…   Civic 也很識趣地就在那有夠衰的兩天在高速公路第二度因為電腦當機而在雨中停擺,我真的會給它嚇昏倒,修好之後通風扇不轉,儀表板燈不亮…  上週要去驗車,結果第一次碰上高速公路「小」塞車,從台北塞回到安康,到車廠時,正好收攤…   今天晚上再去試試運氣!
     
    It\’s not my period…
     
    However, I think I am still luck to stay alive, or else might have different ending on the highway…   and I also made some progress in clearing up the 3rd floor…  thank God for not being a blank in the most miserable weeks!
     
    Love you!!

  5. 您好,我想請問您,我是第一次買咖啡機,不知道要買哪一台比較好,可以請您提供意見嗎?因為剛好在參考您用過的二台咖啡機,聲寶  HM-B02C 和TSK-1817 ,剛開始是考慮聲寶的,因為便宜,之後看到大家說TSK-1817 不錯,開始不知道要買哪一台才好,後者超出預算,但又很心動,我愛喝咖啡但不是品味高手,只愛咖啡的香氣和香濃、有得喝就好,每天一定會喝上一杯,所以想問您聲寶那一台煮出來的咖啡還ok嗎?奶泡打出來細嗎?謝謝。。。

  6. 您好,我想請問您,我是第一次買咖啡機,不知道要買哪一台比較好,可以請您提供意見嗎?因為剛好在參考您用過的二台咖啡機,聲寶  HM-B02C 和TSK-1817 ,剛開始是考慮聲寶的,因為便宜,之後看到大家說TSK-1817 不錯,開始不知道要買哪一台才好,後者超出預算,但又很心動,我愛喝咖啡但不是品味高手,只愛咖啡的香氣和香濃、有得喝就好,每天一定會喝上一杯,所以想問您聲寶那一台煮出來的咖啡還ok嗎?奶泡打出來細嗎?謝謝。。。

  7. 嗨,妳好!
     
    聲寶 HM-B02C 與燦坤 TSK-1817 是不同等級的機器,但以您目前對咖啡的期望,我個人會建議 HM-B02C。
     
    以我目前所用過的所有機器來看,虹吸式與美式咖啡壺煮的時候最香,Krups Bravo 次之,HM-B02C 與 TSK-1817 的香氣最少;但喝起來則 TSK-1817 最佳,Krups Bravo 次之,HM-B02C 煮的咖啡離我想像有一段距離,大約與虹吸式咖啡壺相當,美式咖啡機則太淡了些!這是咖啡機的特性,通常我們在咖啡店裡聞到的咖啡香,其實多半是美式咖啡機產生的…
     
    會說 HM-B02C 的咖啡離我想像有一段距離,是因為我記得在台灣時它煮的咖啡我還蠻滿意的…   至少都在 Krups Bravo 的水準。
     
    我現在人在溫哥華,每天用的就是這台 HM-B02C,咖啡粉也是從台灣帶過來的,但是煮的咖啡感覺苦味與焦味稍濃,比 Krups Bravo 差一些,我相信主要原因在於填壓器。因為在台灣我用的是白蘭式雞精的罐子,大小剛好,也可以用力壓,而這裡我沒有適當大小的填壓器,用的是女兒面皂那種軟軟的塑膠蓋子,所以咖啡老是鬆鬆的,今天回台灣我會把它的濾杯拿回台灣去配個白蘭式雞精的罐子。義大利式咖啡機磨豆與填壓才是最主要決定咖啡好不好喝的決定因素!
     
    奶泡方面抱歉我無法提供您經驗,因為我沒有拿它來打奶泡。不過它的蒸氣量是蠻足的,Krups Bravo 與 HM-B02C 的蒸氣量都比 TSK-1817 強得多,不但量穩定,而且比較「乾」,這些是打細奶泡的基本要求。理論上,只要您稍加練習(打奶泡牽涉到溫度與角度的技術」,要能打出細的奶泡應該不太會是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每次打完奶泡,都一定要用溼布把蒸氣管擦乾淨,否則它會變成您困擾的來源(女兒週末在美食店打工,煮咖啡的功力不會輸給我,這是她的忠告!)。
     
    以您目前對咖啡的期望而言,我個人覺得 HM-B02C 是個不錯的選擇,搭配一般的「砍豆機」(有兩三片高速迴轉刀片的那種)與白蘭式雞精的罐子就可以聞到香味,也可以喝到蠻好喝的咖啡。TSK-1817 的話,不但價格高出一段,而且沒有高價的磨豆機與相當的耐性配合,在您真正能享受心中的美味咖啡前,會有一段不爽的日子要過。所以就兩台機器而言,我比較建議 HM-B02C。
     
    另外,HM-B02C 的把手設計成兩個出嘴可以同時分流到兩個附贈的小咖啡杯,我因為通常都用馬克杯,所以要把那個扁嘴拆下來…   結果它的螺絲鎖太緊,拆不下來…   一氣之下,用榔頭硬把它給敲了下來…   我的咖啡機是網拍買來的,比較不心疼…   哈哈!
     
    希望回答了您,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歡迎討論!
     

  8. 把 HM-B02C 濾杯帶回來「配對」的結果,它的濾杯比 Krups Bravo 的濾杯稍微小了 1mm,所以白蘭式傳統雞精的罐子無法進去,試了半天之後發覺,只有「白蘭式傳統烏骨雞精」的罐子剛剛好大小…   不過我用 TSK-1817 咖啡匙的塑膠填壓器來壓,效果也很好…
     
    溫哥華沒用完的咖啡粉也順便帶了回來(反正我的消耗量很大,放在那邊也是走味去了),用 TSK-1817 配 HM-B02C 的濾杯煮了幾杯,正常填壓,發覺這幾杯咖啡…   是正常的咖啡味…   所以結論是,如果沒有好好填壓,煮出來的咖啡根本就很難喝…
     

  9. 我現也使用這台TSK-181約2年了,使用情形大約和版主一樣會煮出水水的咖啡渣..有幾次會煮出是乾的咖啡渣,但大致煮出的咖啡還不錯喝,打奶泡還不錯比上一台好多了,贈送的磨豆機(砍豆機)都沒用,只用依次覺得不好用,很早就改用傳統手動機械式磨豆方式使用,現想試用板主推ㄉ摩卡減量板測試…

  10. 一年前由於不是很滿意砍豆機在磨豆時的不方便,買了一台飛鷹牌 CM-300AU 磨豆機,印象中好像是 2,700 左右,號稱磨刀盤是合金的,不過我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比鑄鐵的刀頭好到哪兒去…試用時發現豆子磨出來會到處亂飛,不會乖乖地掉到盒子裡,所以磨個豆子會搞得很髒,這是砍豆機所沒有的缺點。所以索性把盒子拿掉,直接把白蘭式雞精的罐子頂在磨豆機出口,因為罐子是透明的,磨一杯的量還蠻方便的。其實就是人懶為患啦,煮咖啡的次數過多,所以每次都用手動磨豆… 會把我的耐性磨光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