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TSK-1817 – 役於物的咖啡人生

In Coffee on 2007/10/30 by jasoneci

大戰開始!
 
由於 TSK-1817 的說明書有夠簡約,所以如果想從說明書中了解我到底買到了什麼樣的機器,那還算合理的期待,就是一台咖啡機嘛…   但如果希望能發揮這台機器的最高效率或潛力…   那應該算是緣木求魚吧!
 
其實我是有點懷疑燦坤到底是否有推廣這台機器的決心的,由它的設計、外觀、配件、包裝等產品整體來看,我覺得 3,500 – 4,500 的價位是可被廣為接受的,4,000 以上,大家就會指望買到的是漂洋過海的進口貨了。而且 Sunbeam Cafe Crema EM-4800 在澳洲的價位在 200 澳幣左右,相當於 6,000 台幣,所以我想 4,500 並不為過。但由於幫浦機在國內是進口貨的天下,早年在咖啡機領域開疆闢土的大大們早已鞏固好這個區塊的產品定位,像 Sylvia 這種 20,000 價位的機器,算「家庭入門機種」…   所以會下手買 TSK-1817 的,甭說入門了,可能連花園都還沒找到!
 
這是沒錯的,以我喝了廿年咖啡的「資歷」而言,接觸幫浦式咖啡機也還是第一次,這個領域與不需要什麼知識就能有杯不找麻煩的咖啡喝的蒸氣式咖啡機領域有些段差,需要一些教育。但燦坤在產品的說明書部份給我的感覺雖然還不到敷衍了事,但也很接近放牛吃草了。除非已經用過幫浦機一陣子,否則即使機器很穩定,也一定會碰到使用上的問題,但已經用過幫浦機的人會再回頭買這台「幫浦機入門機種」嗎?我存疑!燦坤的客服部份在網路上看來,據說做得不錯,但我打電話去沒人接,留話也沒人回…
 
  • 奮戰
TSK-1817 機器的性能我猜應該還算穩定,但對我而言,很難算一台聽話的機器…   開始的一星期,我大概喝掉了不下 80 杯咖啡,也吞掉了無數的挫折,真的是一場奮戰…    不過在這裡,咱們就 cut the crap ,直接談機器的運作、我的結論與可能碰到的問題吧…
 
  • TSK-1817 unleashed  教戰守則
    1. 總共只有兩個開關,理論上智障都能好好操作…    您?應該也沒問題吧?
    2. 面板左下方是電源開關,on 之後機器會開始對頂板加熱,好讓你溫杯子,另外還會對進入機器中的水加熱(不是水箱中的哦,蠻好看的透明扁平水箱有 1.7 公升容量,貼在機器後方。),電源與加熱兩個指示燈都會亮起來。
    3. 只要電源 on,頂板就會持續加熱,溫度還算蠻高的,冬天應該可以用來當電暖器用…   不過最近好像有點能源危機與通貨膨脹的隱憂,所以我是考慮拆機器把頂板加熱器給閹掉的啦…   勤儉持家!是一種美德
    4. 機器裡有一些溫度感應器與繼電器,會 on-off-on-off 個不停,頻率是每幾秒鐘就會聽到 click 的聲音,很吵、很煩…   而且讓人懷疑這台機器到底是哪裡有問題!也許它該呆在工廠裡渡過它的一輩子的…
    5. 水預熱完畢,加熱燈會熄滅,也就是可以開始製造咖啡了…
    6. 沒有上手把的情況下,出水是四條水柱,是流出來而不是噴出來,才 9 Bar 而已啦…   不是高壓清洗機!
    7. 面板中央是個大圓盤旋紐,向右轉是幫浦 +  熱水,向左轉是幫浦 + 蒸氣。
    8. 滴水盤是個可以抽出來的水盤,左後方有個塑膠浮水指示,當它探出頭來時,就該倒水了;但萬一它卡住了,那你就會淹水…   所以,幾天就倒它一次吧!
      •  (顯然我的水盤警示沒卡住,應該可以放隻小烏龜進去游泳了…)
    9. 機器附贈兩個不銹鋼濾杯,兩杯份與一杯份…   一杯份的濾杯很淺,我想像不出拿來幹嘛比較好,所以後來拿去製造冰滴咖啡…  因為它的尺寸剛好卡住我的熱水瓶口…
      • (左邊一杯份的濾杯底部切進去,剛好合我的熱水瓶口尺寸… 另文談冰滴咖啡…)
    10. 蒸氣開關反時針向左轉,幫浦開始發出戰車般的聲音,過幾秒後會開始出水蒸氣,但是蒸氣量好像並不是很穩定,這對我這種不打奶泡的人而言,還好!
    11. 轉出水開關,略過一點鐘,幫浦會開始打水出來…   放心,是用流出來的,額定工作壓力為 9 Bar。
    12. 沒有設定水量的功能,水不會停,所以人別走開,免得水淹出來了 。
    13. 旋紐由右方左轉像中央 Off 位置,接近一點鐘時幫浦會停止打水。
    14. 停止進水時,加壓幫浦也同時停止,所以沒有足夠壓力將進入濾杯的水壓出來…   結果就是,煮完咖啡,濾杯中是一灘爛泥巴,如果直接把它沖進水槽裡,多搞幾次你的水槽就會塞住…   這個我有經驗!你會需要一根通馬桶用的那種吸盤… 買根新的,不要用現成的那根!
      • 咖啡粉太細或填塞過緊時,濾杯中的水根本出不來,幫浦會繼續加壓,所以濾杯內的壓力會增加,俟達到洩壓閥的設定壓力…   我猜應該是 15 Bar 吧,不過我還沒試過…   所以咖啡出不來的情況下,不可以把濾杯旋下來,否則會是個災難…   要等到壓力散掉才能把濾杯旋下來!要等多久呢?大約是你不耐煩的時間,所以多培養點耐心吧! (這種事情您絕對不要隨便相信我的鬼扯,一定要自己試試看才能確認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況!)
      • 咖啡粉太粗或填塞過鬆時,咖啡會很快就出來,而且二、三秒之後就會轉為很透明的水,而不是咖啡。這種情況下,濾杯中根本沒有壓力存在,所以出水開關關閉,還沒出來的水都在濾杯中,會慢慢滴個很久…   你還是會得到一杯爛泥巴!這種情況你當然是可以馬上把濾杯旋下來的,別燙到就好…
    15. 適當研磨的咖啡粉加上適當的填塞,大概可以得到 4、5 秒後開始流出咖啡,15 – 20 秒後顏色轉淡的結果…   理論上這就是該盲從的目標了啦!
    16. 旋紐由右方轉至中央位置時,超過加熱點尚未進入濾杯中的水會被排放至滴水盤中。
    17. 旋紐由右方轉至中央位置時,如果濾杯中的壓力超過設定的臨界值,會啟動洩壓閥卸除壓力,如果尚未到達臨界值,那… 那就抓到前面提到的耐心值吧…
  • TSK-1817 in action   問題與偏方
    1. 第一滴大概都在 3-5 秒鐘左右就出來,但很少煮到超過卅秒…
    2. 由於出水至濾杯時,會將咖啡粉噴開,把帶咖啡渣的水濺倒濾杯的天花板上,就是出水口那片濾網,所以煮完咖啡,那片濾網上會粘一坨爛泥巴,髒兮兮的…   而且那個地方空間很小很熱又有螺牙,很難清!
    3. 去復興南路金成蜂蜜咖啡買了一片摩卡壺減量板,口徑剛好,可以完全蓋住填壓後的咖啡粉,避免沖下來的水把咖啡粉濺上去,試過之後,天花板的爛泥巴問題大概算是解決了。
      •   (摩卡壺減量板有個小把手,會頂在咖啡機出水口的正中央,所以不能用一杯份的濾杯,只能用兩杯份的濾杯,填一半咖啡,然後把摩卡壺減量板反過來蓋在咖啡上)
    4. 用摩卡壺減量板壓在咖啡粉上面,因為網孔開得蠻平均的,理論上浸泡會比較平均一點,所以天花板的四條出水就不再是個疑慮…
    5. TSK-1817 由於水量是自由心證的手動控制,所以水與壓力連動造成的結果是濾杯中的爛泥巴!要避免爛泥巴,需要的就是壓力持續到把濾杯中的空氣壓出去為止…
    6. 由於機器出水的動力來自幫浦的壓力,所以理論上,只要有水,就會被幫浦壓力帶出來…   除非裡頭有兩個幫浦,一個打水,一個打氣,然後打氣的再幫打水的把水壓過濾杯…  聽起來不太對勁,也許我真的該拆機器搞清楚漂亮不銹鋼板的背後到底在搞什麼東西!
    7. 現在我的作法,是要關水時,不轉旋紐,直接關電源,讓壓力留在濾杯中,多少可以把一些水壓出去,不過要記得下次使用前得把它切回中央就是了,否則電源一開,水就會沖出來…    這檔子事我幹過幾次,不會造成傷害,但會讓你懷疑自己的智商…
    8. 加上摩卡壺減量板在咖啡粉上面幫忙泰山壓頂,現在的咖啡渣都是很漂亮的硬塊,但由於必須用湯匙把它挖出來,所以都會碎掉,不像 Krups Bravo Plus 那樣,一敲就會一整塊掉出來…   不完美,但很滿意!
          •     (煮完咖啡,把手旋下來,裡面沒有水,但感覺得出潮濕。摩卡壺減量板掀開後,裡面的咖啡渣會有減量板網眼的痕跡,硬硬的。用湯匙挖邊緣,會整塊掉出來,但會破碎。還濕濕的粉餅顏色比較深,完全乾掉之後顏色轉淡。)
    9. 用 RO 的水,沒有特別的異味。
    10. 把困擾 post 到咖啡專家們的 Bela forum 時,咖啡專家們對我的問題沒有反應,倒是一位 TSK-1817 的用家 Andrew 特地去申請了帳號來回復我的問題,大意如下:
      停水時,要小心地把旋紐向左轉,到大約兩點鐘位置時,會停止出水,但幫浦會繼續打氣到濾杯中,所以會有足夠的壓力來把濾杯中的水壓出來…

除了想拉掉頂板加熱器之外,這也就是我想拆機器進行修改的地方。但因為還沒開始動手拆機器,所以還不確定能否關掉水龍頭,卻讓幫浦繼續打氣…

Andrew 的建議,我試過很多次,出水與打氣幾乎都是同時啟動關閉的,還未能成功抓到出水與打氣之間的間隙。理論上是有可能的,但要我拆開機器之後,確定結構才能下定論…   在目前的手氣下,我還是只能直接關電源開關比較有把握。

Andrew,萬一你哪天到此一遊,雖然尚未能成功引用您的經驗,小弟在此致謝!!

  • TSK-1817 output 成果展示
    1. 用的磨豆機是俗稱砍豆機的 Krups 磨豆機,一邊上下左右搖動,一邊讓它轉到沒有撞擊豆子的聲音為止… 看過起乩或八家將嗎?沒?你遜!
    2. 在爛泥巴的陰影下,暫不追求 Espresso 的境界,咖啡粉填一半,重填壓,上面蓋摩卡壺減量板,減量板的把手在咖啡粉的正上方中央,高度剛好頂住出水口的濾網固定螺絲,咖啡粉吃水脹起來的時候,會被那片金屬片壓住。
    3. 蓋摩卡壺減量板,第一滴的時間還是差不多 5 秒,但是後面的流速明顯地慢很多,通常大約 15 – 20 秒之後顏色轉淡,crema 的量比之前多約一倍,但味道沒有太大差異。
    4. 不管水量多少,顏色轉淡就關電源,然後讓水繼續滴 10 秒鐘再拿出來。
    5. 用 Krups Bravo 煮時,連我這麼不挑的都皺眉頭的超不新鮮爛咖啡豆, TSK-1817 竟然煮出來還蠻好喝的,也有 crema… 讓我覺得有點訝異!
  • TSK-1817 experienced
  • 磨豆機
雖然看到網路上大家都推崇小飛馬磨豆機,但還沒決定下手買,因為看看那台磨豆機的價格…   比咖啡機還高?!如果花了5,000 以上,甚至 10,000,那麼再買台 3,000 的磨豆機說得過去;但咖啡機 2,700,磨豆機 3,000…   there’s gotta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head!
 
在 YouTube 裡也看過人家用那種磨豆機,聲音很小,速度很快,而且可以直接出到濾杯裡,以我每天煮超過 10 次的頻率而言,用蒸氣機還好,但如果已經超過砍豆機的正常作業範圍,換台像樣的磨豆機顯然是個比較明智的選擇…    但阮囊羞澀… 唉!
  • 洩壓閥
在網路上看到有 TSK-1817 的使用者抱怨它的濾杯網孔太細,而且機器沒有洩壓閥…
 
大家都「知道」(其實會不會是「以鵝傳鵝」?),砍豆機根本無法提供 espresso 所需要的細磨,所以…   這完全是玩物喪志的行為,我把一堆豆子塞進那台小磨豆機中(沒有秤,大約 5 勺豆子),然後一面上下左右地搖動一面讓它轉了超過一分鐘… 結果是更接近麵粉,但還不是麵粉。有人說這種磨豆機轉太久機器會發熱,豆子受熱會走味… 看來我完全忘了應該要有這種顧慮!
 
比很細更細的咖啡粉玩起來如何呢?中度填壓,大約 7 秒鐘才開始出第一滴,而且流速很慢… 卅秒出來的顏色還是很濃,讓我開始有點緊張了,又不敢關掉… 到一分鐘,受不了,直接把出水開關關掉,機器發出很嚇人的嘆息聲,然後肚子裡還繼續咕嚕咕嚕地… 我想應該是粉太細,咖啡出來不順利,所以內部壓力增加… 爆缸?!
 
不過那個很大的歎息聲說明了這台 TSK-1817 是有設計洩壓閥的,在關水時會停止加壓幫浦且啟動洩壓,只不過咖啡粉不夠細、填壓不夠緊密或沒放咖啡粉空燒時,壓力根本到不了洩壓閥的最低壓力而已。所以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空燒時,最後濾杯裡會剩下一杯水,如果有壓力計,我想該能看出洩壓閥設定的工作壓力來。所以在咖啡粉不夠細或填壓不夠紮實的情況下,濾杯裡沒有足夠的壓力,煮完咖啡肯定是一灘爛泥巴。
 
另外,我也相信如果濾杯塞住,咖啡始終出不來的情況下,當機器內部壓力超過 15 bar 時,洩壓閥會自行啟動,只不過我大概不會有膽子試…
 
雖然出來的過程令人有點心驚膽戰,但畢竟還是煮出了杯咖啡,而且出乎意料之外地,這杯咖啡竟然有甘味… 我至少還能分辨得出苦瓜是苦的還是甘的。所以依此類推,這杯爛豆子煮出來的咖啡不苦、說不上特別好喝、但有甘味、有 crema 、有不夠香的香味… 我猜我終於煮出了杯 Espresso!
  • 濾杯網眼
用砍豆機把豆子磨到最細,然後重填壓,碰到過濾杯網眼塞死過…   我猜應該是咖啡粉在乾燥時被壓到網眼中,然後泡了水之後膨脹起來,把「所有的網眼」全部塞死,一滴咖啡也壓不出來…
 
乖乖,這可不是好玩的狀況…   TSK-1817 所附的濾杯是雙層的,內部是一片全面細網孔的不銹鋼濾片,濾杯的底部則只有在中央部份有蠻大的網眼,所以無法從被塞住的網眼兩面解決…   我動用了超音波清洗器、空氣壓縮機、手壓、機器空煮、沖牙器,最後成功的是沖牙器…   我那台沖牙器是 WaterPik 的,水壓超強,連浴室裡瓷磚縫裡的發霉或髒東西都可以沖得出來,就像一台超小型的高壓清洗機一樣… 不蓋你,真的有那種連牙齒都可能會被沖走的疑慮!
 
  (這台 WaterPik 應該使用超過 10 年了,水管是華陰街買塑膠管回來自己換的,比原廠的管子耐用得多!)
 
Anyway,網眼塞死真的不好玩…
 
            (燦坤的濾杯有兩層,內層網眼極細,是真正有作用的網眼,外層只有在靠中央部份有 37 個較大的孔,這些孔的目的不在於過濾咖啡渣,而在於把咖啡集中到把手中那塊黑色分流器的中央。聽說這樣的結構,能夠產生比較多的 crema(?)… 所以每次看到網路上有人問「TSK-1817 的濾杯只有一個孔」… 冤枉啊,大人!)
  • 結論
    • TSK-1817 是台超低價位,沒有掌聲,只有噓聲的好機器…   如果你不喜歡清爛泥巴,那麼多花幾十塊錢買片摩卡壺減量板,它不會輸給那些萬元機種的!!
    • 如果有預算的話,聽專家的,買台磨豆機,它會讓你減少很多很多的挫折與問東問西的麻煩…

25 回應 to “TSK-1817 – 役於物的咖啡人生”

  1. 你對咖啡咁有研究…咁你知唔知邊度有專業咖啡課程???我咖啡都好有興趣…不過無咩基礎…所以好想學呀!!

  2. 別誤會,我唔係咖啡專家,把我的 blog 當教科書,到頭來么都冇用…
     
    咖啡玩法很多,可以從這幾方面下手試試看,先看看咖啡世界裡有哪些東西,例如咖啡豆種類、烘焙技術、咖啡機種類、花式咖啡與咖啡的週邊商品等等:
    ■  賣咖啡器具的廠商,通常為了推廣產品,都會架個 forum 讓顧客或有興趣的同好進來討論問題或心得…  例如:http://www.orsir.com.tw/http://clie.ws/bbs/index.php?s=bcbd6f0d0c120810cf61afad339e5f93&showforum=168http://www.lapavoni.com.tw/layout/article/list.asp?gid=1http://www.bellataiwan.com/phpBB2/index.php?sid=e030279d980b3af139572b1bfbdfa021
    ■  對於咖啡非常有興趣的同好,會自己寫 blog 或架網站來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成果…http://www.georgehousefinecoffee.com/class04.htmhttp://tw.myblog.yahoo.com/into-coffee/article?mid=128&prev=320&next=128&sc=1http://blog.duncan.idv.tw/blogs/index.php?title=c_ra_a_ic_a_ua_m&more=1&c=1&tb=1&pb=1http://tw.myblog.yahoo.com/coffe-dog/http://tw.myblog.yahoo.com/verycafe2003/http://toolittle.spaces.live.com/?_c11_BlogPart_BlogPart=blogview&_c=BlogPart&partqs=cat%3d%25e5%2592%2596%25e5%2595%25a1■  小咖啡店比較走「精品」路線,會有很多的煮咖啡的藝術成份,這些店家老闆對於咖啡都有一定的執著,也很願意分享給客人…
     
    如果妳是對於「玩」咖啡有興趣,而不是單純地喝咖啡,那麼像 Starbucks 那種量販咖啡就不必去了,因為 Starbucks 或 Barista 這些店煮的咖啡是套公式來的,像機器一樣,而且店員也不會有時間與妳分享咖啡經。我建議妳可以先從這些小小的精品咖啡店開始光顧,與老闆熟了之後,妳會發覺這些老闆們談起咖啡頭頭是道,都有一整本的咖啡經…   等確定妳喜歡什麼樣的咖啡之後,再讓他們來建議妳該選擇什麼樣的機器。
     
    至於哪裡有專業的咖啡課程…   我只知道台灣的哦…   如果妳是在香港,可就得自己找找看了…
     
    ■  我買 TSK-1817 的賣家有提供現場教學,但那是教怎麼使用他賣的機器,而且地點在台南歸仁鄉。同樣地,賣機器的廠商都願意提供這種教學…■  Forum 會由「大大」們不定期舉辦咖啡教學聯誼活動,只要付少許的材料費用就可以報名參加。可以在 forum 裡的「活動」或「聚會」欄找到這些資訊…
     
    真正開課教人如何煮咖啡的…   很少,因為煮咖啡有很重的成份是是自己在家裡慢慢玩出來的…   它的喜悅就在那個過程裡…   不過硬要找的話:http://www.juniorcoffee.com.tw/lessons_ch.htm
     
    另外,我覺得最快的…   在 Youtube 找,搜尋例如 coffee、espresso 就已經可以找到一大堆,邊看邊找會找到更多…  例如 aeropress、presso…   等…
     
    試試看啦,我真的不是專家,所以我避免在 blog 裡談到如何煮咖啡,會被人追著打的…   不過有什麼咖啡的相關問題,我倒是可以幫忙找找資料…   哈哈,that\’s all I can do for you!!
     
    謝謝留言啦!祝妳玩得愉快!!
     

  3. 我買 TSK-1817 的賣家有提供現場教學,但那是教怎麼使用他賣的機器,而且地點在台南歸仁鄉。同樣地,賣機器的廠商都願意提供這種教學…請問TSK-1817 賣家是在台南縣歸仁鄉的哪裡,因為我剛好也住台南。謝謝!

  4. 我猜我們說的是同一位台南歸仁鄉的賣家,不過由於購買那台機器已經超過半年,我的 email 與 Yahoo 中已經沒有這些記錄,難以回溯當初的聯絡與地址,抱歉!在 Yahoo 中尋找,也已經無法再找到這位賣家(記憶中賣家的帳號是 EUPA77 之類的…  不過不敢確定!),可能是存貨已經清空了吧…   如我 Blog 中所提,到貨時說明書的裝訂針都生銹了,可見得是放了一陣子的壓倉貨。不過我會回家找找貨運紙箱上是否還留有資料…   有的話會貼上來…
     
    我住台北,無法參加 TSK-1817 的使用教學,而且用的是砍豆機,所以當初玩得有點辛苦,但現在已經習慣這台機器與砍豆機的搭配,用起來很順手,除了咖啡的口味符合預期之外,咖啡渣也一定是乾燥的硬咖啡餅,所以以我個人的要求水準,我是會推薦想從蒸氣式咖啡機換幫浦式咖啡機的朋友們這台 TSK-1817 的,沒用過咖啡機的朋友我可能就得稍加斟酌了…
     
    現場教學用的是什麼磨豆機?就經驗而言,用砍豆機是無法拿來示範或教學的,一定得用像樣的磨豆機才不會出狀況,而像樣的磨豆機都在 3000 大洋以上,與 TSK-1817 不相上下…
     
    我的砍豆機沒壞之前,還不考慮花那筆錢,所以現在的作法,是砍豆機磨到最細,雙份濾杯底部墊濾紙(用洗手間那種擦手紙,一張可以剪成 30-36 張濾紙),放單份(一匙)咖啡粉,用力壓,再蓋磨卡壺減量板…   開出水開關後約 5 秒後開始滴,約 1 分鐘左右切電源(不關出水開關)。這樣煮出來的咖啡有 crema,夠香醇,也不會苦…   雖然用的是 100 元一磅的咖啡豆,但整個組合算物超所值…   窮人的玩法!
     
    您這麼晚還無法入睡,是咖啡喝太多了嗎?

  5. 抱歉,可能是連休三天,休到頭昏了,沒發覺您留的第一句是我的引言,還以為你已經買了…
     
    回來看過送貨箱,上面貼的送貨單還在:
     
    地址:台南縣歸仁鄉成功路二段 259 巷 95 號聯絡電話: 06-239-2322姓名:禮特多企業
     
    萬一他已經沒有在賣 TSK-1817 了,那麼試試看這個吧,全新的 3,000…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303005125
     
    祝您好運!
     

  6. 抱歉!我沒有用分隔線隔開所以你才看不清楚。
    謝謝你的回應和指導,我再去詢問看看。

  7. 結果是 eupa_77: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rating?userID=eupa_77&u=%3Aeupa_77
    四月一日還有下單記錄,所以還有在賣(就是那種 30 元的臭酸咖啡…)你可以看到他賣的量有多大,但不知道為什麼沒能搜尋到…

  8. 我點上去看了,他是賣TSK-181不知跟TSK-1817有什麼差別?
    謝謝!另外你留的禮特多企業電話我打過幾次都沒人接,不知是不是……….

  9. 我剛剛有看問與答,2種是不一樣的型號。賣家目前1817沒有貨。我在pchome有看到賣可是都漲價了,之前賣3千多現在都改賣4千多,還缺貨中………………

  10. TSK-181 是消費客層設定比 TSK-1817 稍低的 EUPA 咖啡機,是燦坤幫浦式義大利咖啡機的入門機種,價位應該與蒸氣式咖啡機不相上下。我認為 TSK-1817 與 TSK-181 的核心組件應該相去不遠,但外型則大不相同(我猜 TSK-1817 的外型是外來的設計,外殼的 finish 在成本上佔有極高的比例),而且印象中設定的壓力好像稍微低一些。我當初沒有將這台機器列入考慮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的外型比我那台白色的 Krups Bravo 蒸氣咖啡機遜…    個人偏好而已,我使用咖啡機的頻率太高,也太久,看了不順可能會有些心理上的影響!
     
    看來四月一日賣出的 TSK-1817 (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1200550 ) 可能是 eupa_77 的最後一台吧,露天那一台 3,000 的全新品也馬上就賣出了,目前全新的 TSK-1817 看來的確都在 4,000 以上…
     
    所以如果認定 TSK-1817 的外型的話,我倒建議可以等等…   經常在 Y 拍或露天都可以莫名奇妙地碰到奇怪的機會,否則 TSK-181 並不失為一個幫浦式咖啡機的超值選擇。如我所說,咖啡出來好壞與磨豆 + 填壓的關係比較密切,15 bar 與 12 bar 可能沒啥差別,而外型更與咖啡好壞無關。所以價錢、外型、咖啡之…   間,看您哪個比較關鍵囉…
     
    禮特多有可能是倉庫,eupa_77 接單,禮特多出貨…   這是網拍常見的運作模式,所以賣家有時根本沒真正看過他所賣的東西。我曾經兩次在網路上下單,結果出貨地點是「大陸」,不但快遞收件地點是大陸,連留的電話也是 86 打頭的…   還真搞不清楚他們貨運成本是怎麼 balance 過來的…

  11. 謝謝你的回應和解說!我再耐心等一等相信等久就是我的….

  12. 我也有一些EES-200(1817的兄弟機種)咖啡機的心得與您分享
    http://gundamcofee.blogspot.com/
     

  13. 嗨, Gundam,
     
    謝謝您的留言,抱歉因為目前不在國內,到現在才有時間逛逛部落格…   才發現您的留言!
     
    我有去過您的部落格耶,因為對您換無底把手與濾杯印象頗深,所以留了網址,但得到週末回台才有時間仔細逛逛了…     前些日子曾經有打算去找人把把手的底銑掉,但因為交通沒那麼方便而作罷,哪天吃飽太閒,可能也會自己動手去削掉,應該會很難看吧…   而且目前除了好奇之外,還沒能想清楚為什麼我要如此做…
     

  14. 以下引用你的文章:=====================================================================把困擾 post 到咖啡專家們的 Bela forum 時,咖啡專家們對我的問題沒有反應,倒是一位 TSK-1817 的用家 Andrew 特地去申請了帳號來回復我的問題,大意如下:停水時,要小心地把旋紐向左轉,到大約兩點鐘位置時,會停止出水,但幫浦會繼續打氣到濾杯中,所以會有足夠的壓力來把濾杯中的水壓出來… 除了想拉掉頂板加熱器之外,這也就是我想拆機器進行修改的地方。但因為還沒開始動手拆機器,所以還不確定能否關掉水龍頭,卻讓幫浦繼續打氣… Andrew 的建議,我試過很多次,出水與打氣幾乎都是同時啟動關閉的,還未能成功抓到出水與打氣之間的間隙。理論上是有可能的,但要我拆開機器之後,確定結構才能下定論… 在目前的手氣下,我還是只能直接關電源開關比較有把握。 Andrew,萬一你哪天到此一遊,雖然尚未能成功引用您的經驗,小弟在此致謝!!=============================================================================我是使用EES-200咖啡機的用家,這台機器也是TSK-1817的兄弟機,Andrew所說的那個方法,我已成功使用,非常感謝,感謝鐘先生也感謝Andrew,如果鐘先生有再碰到Andrew的話,麻煩幫我感謝一下他,以下說一下使用的心得,在使用後,等到濾杯一直跑出氣泡後即可停止,停止後需要等差不多5分鐘才可拿下把手,不然會發生暴粉的現象(將把手轉下後咖啡粉會亂噴)這是因為濾杯內的蒸氣壓力尚未洩掉的關係,使用這方法後,咖啡粉是乾的,非常好清理。提供鐘先生順利使用這方法的訣竅之ㄧ:關機轉旋扭到右邊濃縮咖啡時,仔細聽,你會聽到有兩聲輕微的啪!啪!聲,這兩個聲音的位置很近,記住這個位置,在開機使用時,轉到啪啪聲的中間,這個位置在:啪!…(這裡,在啪啪聲的中間)…啪!需要很仔細的旋轉,我有去燦坤轉過TSK-1817的旋鈕,它也有啪啪聲,所以是可行的,不知道隔了那麼久,鐘先生還會不會看到這篇回應?總之還是感謝你的文章。

  15. 您對eupa1817的建解真是精闢入裡阿!讓我對手上的咖啡機可以使用得更盡善盡美,謝謝

  16.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也買了這臺咖啡機,想請教一下,文中提到的減壓板的尺寸是多少呢??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謝謝!

  17. 看了您的文章後,我去找摩卡壺的減量板,可是大多賣52mm的尺寸,但是杯子只有51mm的,瑜是上奇摩去尋找,還真有賣家有51mm的唷!

    • 我是最近幾天看到這篇文章獲益良多,可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減量板,的確都是52mm居多。
      李杰哥可提供51mm減量板的賣家?可私信到我的信箱,感謝。

  18. 請問,我買了摩卡壺的減量版然後照您的方法泡一杯,並沒有讓CREAM增加耶,反而比緊緊填壓不放減量版的咖啡cream更少,而且我發現當我將粉填壓好,再壓入減量版時,反而讓填壓很緊的粉鬆掉了,是否因此無法產生cream就不知道了。請大大幫忙解惑!謝謝。

    • 您好,我不是咖啡專家,解惑實在不敢當,只能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供您參考,希望能幫得上忙…

      1. Creama 的量與咖啡新鮮度有關,牽涉到咖啡豆種類、烘焙技術、磨豆方法與保存方式。我的用量多,為壓低開銷,用的是平價的豆子,能做到的只有像咖啡店那樣,每次沖煮時現磨需要的量,其他的就顧不到了,所以我的 creama 並不多。

      2. Espresso 咖啡沖煮的原理是讓適溫的水在短時間內「壓」過咖啡粉,以釋出咖啡的香醇。水溫咱們聽天由命,完全沒有插手的餘地;「短時間」靠的是咖啡機幫浦所產生的壓力,我習慣的時間一杯在 30-60 秒之間;水通過咖啡粉時需要一些壓力來強迫其釋出粉中的成份,我們透過咖啡研磨的粗細與填壓輕重來調整… 每種咖啡豆釋出成份的條件都有點不同,所以完全沒有個準,靠自己抓,可以很好玩,也可以讓人抓狂!

      3. 磨得太細或壓得太緊,咖啡機很難在 60 秒內壓出一杯咖啡來,所以咖啡粉浸在熱水中的時間過久,再加上咖啡機硬要送水所產生的壓力,不想要的成份,例如咖啡因或苦味,就會被釋出,結果就是皺眉頭;研磨得太粗或填壓過於鬆散,水就直接流過咖啡粉,由於咖啡機的送水壓力,咖啡粉可能會被沖得到處飛濺,手把拿下來之後就會看到出水口被濺得很髒,出來的咖啡也會稍淡。

      4. 我後來買的是小飛馬磨豆機,由於調到最細時(磨出來像麵粉那樣,輕輕填壓時的感覺就已經很像「磚」了)一杯都要到兩分鐘以上,所以通常都調粗兩格。但也會隨不同的豆子稍加調整,例如曼特寧比較油,持平就好;藍山比較乾,就磨稍微細一點。

      5. 填壓方面,一般研磨我大致上只填「實」,依據沖煮時間長短、香醇味有沒有出來與沖煮完後咖啡餅的完整程度稍微調整。例如一杯要超過一分鐘的話,我就下手稍微輕一點;咖啡餅表面不那麼平整就稍重一點。比較細的粉就輕壓一下,不敢過重手。如果填實得恰如其分,咖啡出來時,會有很濃的醇衝出來,感覺有點甜甜的香味… 這是我在低開銷之下所追求的目標。

      減量板有個高度,手把鎖上去時會被出水口中間那顆螺絲頂住,所以有可能影響原來的填壓。我用大的杯子放一半粉,減量板放上去後比杯子的頂稍低一點,您可能會需要多試幾次才能掌握粉的使用量。

      萬一… 萬一您追求的是咖啡專家們所描述的「咖啡膏」… 那我說的都可以丟一邊,這台機器沒那個能耐,哈哈!

      又廢話一堆了,希望其中有您用得上的部份!祝一切順心,玩得愉快!

  19. 哈 我也是這台機器的主人…忍不住也來分享一下….用了幾個月 目前是沒有太大問題 因為是別人送的我連填壓器都沒有每次都靠我的手指填壓 一樣可以煮出有cream好喝的咖啡 不過是真的跟填壓時的力道與磨出來的咖啡豆粗細有關 …對了我是想請教 為何大家到最後都會想去買多孔濾杯 它會煮出來比較美式淡口味是嗎???還是….??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需要拆掉把手那個塑膠片分流器嗎??……anyway真希望往後不要有太多阻塞的問題才是 呵 =..=

    • 嗨,您好!

      1817 隨機附的填壓器其實很好用也很夠用,但因為它是塑膠的,所以大家都看不起它,認為一定要用不銹鋼或黃銅的來填壓,看起來才夠專業,煮出來的咖啡才會好喝… 不瞞您說,我當初就是其中一個。

      但現實的狀況是,除了心中覺得志得意滿之外,我完全分不出不同的填壓器能創造出什麼不同的咖啡來。我有個看起來很爽的不銹鋼填壓器,它最大的用處是供奉在那兒讓我覺得我是個白花錢的笨蛋,卻沒真正上場過幾次!

      我平常用的是白蘭氏烏骨雞精的透明玻璃罐子,罐子底的口徑就剛好合濾杯內徑。磨咖啡豆時就將罐子套接在磨豆機的出口,可以看到磨了多少粉出來,然後直接把罐中的粉倒進咖啡濾杯中,再把罐子反過來壓粉,好用得不得了!

      沒有太深究隨機的濾杯為什麼要用裡面很多小濾孔而底部卻只留了少數出水孔的雙層設計。網路上有人說這叫加壓式濾杯,能夠產生較多的 crema。我物理並不算差,但卻想不出能從哪兒擠出額外的壓力來;而且壓力是用來讓熱水能在短時間內通過咖啡粉的,尾端的咖啡出口處產生額外的壓力如何能產生較多的 crema 我也沒能想通,所以這部份雖然聽起來很有學問,但我始終存疑!如果我有得選擇,也會選多孔式的濾杯,口味絕對不會比較淡,而且不會有個永遠清理不到的夾層在那兒!

      看不到的地方會有多髒呢?把那個塑膠分流器拆下來心裡就有個底啦… 我確定分流器底下都是咖啡漬,雖然無礙,但心中不舒坦,而且家中只有我喝咖啡,所以分流器對我而言意義不大,我是拿掉的。但另有人說那個分流器能減少咖啡泡泡… 我沒有特別的感覺耶!

      BTW…
      清洗把手或濾杯時,建議考慮用牙刷牙膏刷洗… 牙膏是極細的打磨劑,可以用來拋光壓克力的。菜瓜布傷了點。
      填粉前剪一小塊廚房紙巾或是一般洗手間裡常見的那種擦手巾沾濕墊在濾杯底下,可以避免網眼阻塞。我現在磨豆沒有磨那麼細,所以比較沒有那種狀況了。

  20. 哈 我決定了!!!!~來購買多孔濾杯和拆掉分流塑膠片and…….買瓶雞精吧 哈哈!! =..= 反正我都想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