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防水 – 塗料

In DIY on 2007/10/02 by jasoneci

印象中應該有五年以上沒有在三樓主臥房睡覺了吧,對它最後的記憶,是老婆與小女兒睡床上,我跟莎拉睡地板,然後戰車化身而成的冷氣努力地工作一整晚…   夏天兩個月的電費趨近 5 位數!
 
三樓的主臥房頂著個偷工減料、品質不良的屋頂,再加上當年年輕氣盛,做事不用大腦,在三樓外面的陽台搭了個偷工減料、品質不良的玻璃屋,結果就是…    高溫烤箱!夏天的室內可以達到 43 度,而玻璃屋天生的聚熱功能,則可以加熱達 53 度,已經可以當 Snowboard 的 Hotbox 用了!
 
高溫也就算了,還漏水!我相信有蓋過玻璃屋的人都會有類似的經驗:兩年之內一切 OK,兩年之後一切走樣!會漏水是自然的,不漏水是你前生修來的福!
 
台灣的豔陽除了讓人生除了追求美白沒有其他目的的女性傷透腦筋外,矽膠也毫無招架的能力!在曝曬兩年之後,所有的黏性與彈性都蒙主寵召去了,碰到豪雨或颱風,該進來的雨水都會很自然地順著所有的縫隙與接點滲進來,所以過了這麼幾年,玻璃屋的地板,是看得到的上面全毀,看不到的下面積滿雨水,而且水還會滲到二樓的天花板…    由於當初不管是房子本身或加蓋的部份,都不是以省錢為考量,所以讓我對台灣蓋房子的品質與功力完全失去信心!
 
雖然這麼幾年來,女眷們都不在,我幾乎都是睡在樓下客廳的地板上(…   不蓋你,真的很舒服,因為地板都是我自己架的!),但樓上亂七八糟的也不能老是丟在那裡不管,所以…   窮極無聊,準備拆了三樓的高架地板,然後把屋頂與三樓的陽台(玻璃屋的地板部份)作防水處理…   我天生就是工人的料,所以這些工程,理論上難不倒我…
 
找了一下目前能找得到的防水材料…   天啊!一團混亂!基本上,就跟十來年前有位美吾髮 VO5 的高階行銷主管來台訪問的情況很類似!當時那位也沒什麼大腦的仁兄來台,發現台灣洗髮精的市場完全是日本系列多樣化產品的天下,洗髮產品沒有雙效或三效合一…   就等於無效!VO5 那種單效的洗髮產品完全沒拼面,那傢伙只好硬著頭皮說:「洗髮精必須要單一功能才能針對…  產生最大的功效 ,這樣才是好的產品!」。這種回答就技術面而言是沒有錯的,複效的洗髮產品的確在品質上差單效性產品一截,能賣得好,全靠人性的懶惰、產品包裝與行銷手段取勝。但沒能聽到消費者要求方便的心聲,這個傢伙真的是有夠豬頭的啦!
 
又天馬行空去了…   話說回來,看到防水塗料的產品,真個是眼花撩亂,完全搞不清楚到底該選擇哪種產品才對,順序也是完全沒個頭緒,要命!看來這些塗料生產廠商很致力在作的,是讓大家都搞不清楚該如何自己動手作,這樣師傅們才能有口飯吃。畢竟,整個塗料市場的主要銷售管道,還是以專業師傅的施作為大宗。沒能照顧好師傅們的生活,廠商等於是自宮!
 
不過,對我這種已經不想再讓師傅們唬爛的人而言,只要玩得下去,我還是會選擇 DIY 。
 
想要 DIY,就得有點心理準備,先得搞清楚有哪些產品,再決定自己需要哪些產品,然後接著是產品的使用順序、使用方法、使用份量、注意事項…   等等等啦!特別要小心的是施作順序,搞得不好,根本無從清場重新來過…   讓人頭痛的經驗是有可能讓人從此不再考慮自己動手開幹的!
操刀之前,我還得先幹掉那一整片當初花了兩天才搞定的高架地板,還得清理場地,所以還有一段時間。這裡先整理一些目前的資料,動手的部份就…   慢慢來吧!
 
  • 上塗料之前,得先清理場地,要清理到什麼程度咧?要…   一塵不染!
  • 有超過 2mm 的龜裂的話,要先補裂縫。用什麼咧?用補土?Wrong!要用「彈泥」…   彈性水泥!
  • 施作場地要完全乾燥,濕度也不能太高,所以要連續好幾天的好天氣…   下雨或陰天都得放假,否則施工完畢後遇到下雨,會長泡泡…
  • 準備工作完成,準備  get wet 了,塗料…   塗料基本上有三種:底漆、中塗與面漆。三種各有不同功用,雖然也可以找得到雙效或雙效的,但…
    1. 底漆:底漆的作用在於加強水泥表面與防水塗料之間的結合能力,叫架橋劑、底膠、介面漆、中介漆、防水底漆、Primer 等的這些產品,基本上都是底漆,只要塗一層就好。
    2. 中塗:中塗是真正的防水層,通常叫防水膠、防水漆的產品就是中塗,有延展性,要塗個兩三層才夠看。
    3. 面漆:面漆的主要作用是保護中塗,讓防水層不會因為風吹日曬雨淋而老化失效,所以基本的要求要能抗紫外線(UV),其他的當然就看花多少錢啦!
至於水性油性或用量…   再說啦,我還有很多時間研究的!
 
待續…   zz…   ZZ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