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滑板 – 滑板生態

In Skateboard on 2007/06/25 by jasoneci

Skateboard
 
進入 skateboard 世界的時間在四、五月間,這個時間有點巧,剛好在六月廿一日前…   621 世界滑板日。新手的預期,原以為會是很盛大的宣傳的,結果大出意料之外,不是失望,而是訝異!
 
■   現象
 
現象,通常是我進入一個陌生領域時,會多花點時間去注意與蒐集相關資訊的,snowboard 如此、ski 如此、skateboard 也如此。Skateboard 業界…   蠻異象的!
 
  • 主管單位:中華民國 xx 運動協會於 2001 年 1 月 1 日成立,雖然並不那麼清楚這個協會的成立宗旨與運作模式,但滑板運動被劃歸轄下。這個網站去年還把 621 世界滑板日的消息放在其最新消息中,今年則不說一句話…   該協會網站的最新消息更新於 2006 年 10 月 2 日,已經超過半年沒人理它了…  
  • 行銷推廣單位:台灣滑板運動的推廣單位是 Slick 網站、Jimi 滑板專賣店與 CGS 滑板專賣店…?!
  • 銷售單位:網路上滑板專賣店在大台北區可以找得到 7、8 家,但打電話過去…   空號、空號…   實際上似乎只有 Jimi 與 CGS 在撐!其他銷售管道則為網路拍賣、文具店、玩具店、運動用品店…   幸虧還不是傢俱店。
  • 研發單位:台灣有沒有廠商從事研發與生產滑板?滑板的生產技術層次並不高,而且合板黏合後,要看出它的出身極為困難,所以台灣業者夾個 5 或 7 層薄板,宣稱是北美或加拿大楓木七層合板,拿它沒招…   200 台幣就可以買到 1 片,而且不管木紋或素板都很漂亮哦!至於彈性品質耐用度…   無法分辨,無從置喙!
  • 運動人口:以去年 621 的盛況而言…  號稱「上百人」…   大台北區…   感覺上比愛好滑雪的人口還少!
從現象看來,只能說令人困惑…   我心中的滑板,並不像滑雪那樣又沒場地又沒有裝備可買的那麼慘,但是看起來反而比滑雪還低迷!
 
有原因,才會有現象,所以…  好奇!
 
■   生態
 
台灣的滑板生態,以我目前的了解,不管先天後天,都很困難…
 
  • 環境:
  • 我把「玩滑板」分成兩大領域:Cruise (街滑、巡弋…)與 Trick (花式)。Cruise 沒什麼了不起的技術,最了不起就只到 ollie 了,主要的關鍵在於週邊的交通狀況;Trick 則場地不需要太大,勝負決定於技術與設施(park facility)上。
  • 以 cruise 而言,有兩點是台灣很難追上美加地區的:住宅區的路況與專用道路。美加的住宅區,路面寬闊平坦,車輛數量相對而言,離譜地少,這個在 Youtube 裡經常可以看到,我並不誇張;台灣的大街小巷則通常塞滿絡繹不絕的車輛,街滑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今天沒碰到狀況,只能算你走了狗運。專用道路方面…   從 Burnaby 有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可以順著 Skytrain 一路殺到 Metrotown 與 Central Park 去,中間只過幾個算蠻安全的路口,自行車、直排輪與滑板都可以讓你 cruise 個痛快;台灣…   你需要的不是自行車專用道,而是…   等待的耐心!
  • 沒有街滑,台灣很自然地必須往花式(trick)方向發展。往花式發展有幾個好處:容易聚集人氣、創造英雄、帶動風氣、領導潮流…   這部份我有點眼拙,還不太能看得出來這些優點有沒有能發揮出來…   而且也不太會花太多心思去注意這塊領域。
  • 生產銷售:
  • 由於整個滑板裝備的成本已經進入薄利的階段。台灣的廠商要不就退出,要不就靠著較低成本的銷售管道維持最低經營負擔,隨時可以抽腿,不會有太高損失。專賣店則必須搭配其他較高利潤的週邊商品,例如服飾、背包等,否則也會經營得很辛苦…   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其實是服飾店,但牆上掛了幾個標天價的「限量發行」滑板,櫃子裡擺了一些好像與滑板有關的商品…   號稱滑板專賣店!但是想問個問題,店員一問三不知…   老闆負責進貨,店員負責收錢…   滑板是三小啊?
  • 前面提到花式滑板的創造英雄…   台灣對滑板迷到發狂的這批人,在技術上有世界水準的架式。只不過所有的運動英雄們都會面臨吃飯這個問題…   吃飯問題其實不難解決,除了有個好爸爸之外,還有放棄滑板安份守己地找個正常工作、與志同道合開個滑板專賣店與自創品牌開創個人滑板事業領土這幾條路。滑板專賣店的存活有其困難性,否則不會全台這麼多人口卻只有這麼屈指可數的幾家滑板專賣店而已,但好歹能與自己的興趣為伍,不冀望賺大錢,這樣的日子應該還蠻愜意的!
  • 自創品牌則是個複雜的話題…   自行進口加拿大楓木來切薄片加工生產 deck?自行設計板子的 flex 與 rocker?自行設計 truck 角度?自行開模生產 truck?自行開發輪子的規格與硬度?這些沒有一點是自創品牌能做得到的,光是成本與研發費用就要人命了。
  • 所以「自創品牌」是什麼東西?說穿了,就是在台灣找到這些 OEM 的零件生產廠商,把自己畫出來的圖印到板子上,bushing 與輪子換個顏色…   螺絲刀動一動,自創品牌就出來了,然後靠英雄的現身說法來行銷這些產品。「自創品牌」的品質如何呢?我沒用過,不過以我三塊超爛板子都可以玩得很盡興的情況來看,我的感覺是不太需要有太多品質上的顧慮;至於一定要跳來跳去翻板卡杆的朋友…   板子本來就是會壞的東西,應該是你落地時沒踩好的問題吧!像這樣的狀況,就算進口貨也同樣會斷的,與自創品牌無關!
  • 坦白說,我也能自創品牌…   找 200 塊的板,切 GFHurley Pigme Mini 的 profile,貼大小姊那些很另類的圖,不同顏色的 grip tape,truck 墊 riser,裝 65mm 的寬輪子…   Bloody Mary cruiser 滑板於焉誕生。誰管它平衡配重,誰管它 flex…   只要圖樣好看,有行銷管道,大家照買不誤!
  • 活動推廣:
  • 官方機構必須把每年度有限的經費花到大家都看得到的活動上,免得被打槍,甚至結束營業…   而現實面而言,這才是正確的方向。跨得過某個門檻,才有說話的權利!一整個大台北區只有 200 個人願意出面說他喜歡玩的運動,想要有一個標準滑板運動公園…   土地費用、設計費用、建造費用、人事管理費用、維護費用…   200 人?!你騙笑嗎?你先去找人估估這樣要多少錢,然後告訴我在 200 人身上花這筆錢算不算浪費公帑…   同意讓你花這筆錢的話,老子丟官丟定了!何況台北本來就已經有這麼個公園了,滑板運動人口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啊?你們認為要幾個才算夠?
  • 所以台灣的滑板運動是如何推廣的?很令人意外地,台灣滑板運動是由 Slick 網站、Jimi 滑板店與 CGS 滑板店辦活動號召推廣的,包括每週五的街滑活動與週六日的教學活動。
  • Slick 不是商業機構,所以經費有可能都是由 Jimi 與 CGS 贊助的。一般而言,銷售店家的 promotion 都是地區性的折扣活動,目的只有刺激買氣清庫存,沒有別的。這種號召大台北區朋友響應「621 世界滑板日」的活動,幾乎都是由廠商主辦的…   不過台灣的廠商在這部份已經是確定打帶跑策略,所以有人潮聚集的機會就吃個豆腐參一腳,賣它一票,事後鳥獸散,換個沒人聽過的品牌全新問世…   這叫 life cycle!至於滑板運動的推廣成本…    咦,哪個神經病花這種肉包子打狗的錢啊?
  • 就表面上所能看得到的,難免讓人有點悲觀…   這幾家滑板店為了生存與興趣持續地投入人力、物力與心力;而台灣本土的廠商則「樂觀其成」地搭順風車揀便宜,而且吃完了嘴都不用抹、可以回頭就走…   不知道這幾家滑板專賣店還能撐多久,也不知道台灣的滑板運動到底有沒有明天!
  • 人口:

卅年前我的高中時期,家裡就有了這麼塊滑板,以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來判斷,滑板顯然不是貴到一般人家買不起的地步?但是卅年後的今天,當我回頭想玩玩當年失之交臂的滑板時,卻發現全台灣的滑板人口只有…   300?500?就台灣滑板運動的整體而言,這卅年如果不是原地踏步,就是轉進!台灣擁有滑板的人數是絕對超過這種數目好幾倍的,但我猜大多數的滑板都因為摔了他主人的屁屁而被關在 somewhere 等著哪天被清倉…    就像昨天一塊 14 輪 Flowboard 在 Y 拍上以 200 塊台幣成交一樣!

台灣滑板業界的生態…   唉!
■   Jimi
 
由於地緣關係,去了 Jimi 幾次,主要目的是第一塊板子的 bushing  脆化,多買了一組備用,結果陰錯陽差用在後來亂買的那塊廿歲的的老板子(白板,其實我覺得它應該有卅年左右了)上…   現在我每天在玩的板子是那塊白板,因為它的反應與另外兩塊不同…   就是 cruiser 啦!咦…   扯到哪兒去了?
 
Jimi 給我的感覺很不錯,主要是人給的感覺。店面的前半部是滑板區,牆上掛滿滑板(complete 與 deck),wheel、truck、bearing 等小零配件則放在兩個 L 型玻璃櫃中,兩個玻璃櫃中間放一台電視,進門左手邊則有一個小 workshop。後半部則是背包、服飾與板鞋,店面不大,但堪稱小而美,東西蠻豐富的!
 
後半部也有一台電視,我在店裡的時間,一直都有滑板影片放映中。沒去注意看是誰的影片,但很引人注意的是那位明星或是英雄(我猜應該是吧)一直講髒話…   我個人也是粗嘴爛舌,沒有什麼修養可言…   但那位老兄 in some way 是個公眾人物,而且是個品牌的代言人,卻如此沒水準!如果他的個人風格就是滿嘴髒話也就罷了,如果他所代言的公司的風格就是搞破壞也就罷了…   但希望不會讓大家認為滑板人就是應該要滿嘴髒話才能表現得出風格來!
 
Jimi 的店員很 warm,在店裡晃時不會盯著你,但有問題時回答得蠻詳盡的,態度很親切,很客氣,也很有禮貌…   對產品很了解,說明的內容不會讓人懷疑他們是否會家子。想到這些人就是媽媽回家告訴我「中山堂前面有年輕人也在玩這種東西」的那些年輕人…   這些年輕人比電視裡那個不知是誰的明星有水準多了!
 
在 Jimi 拿了片復古交通板的宣傳片,雖然在電腦上已經看了很多次,但在電視上放,感覺完全不一樣,連媽媽也可以一起看得津津有味的…  
 
也在 Jimi 簽了請願書,雖然從任何角度來看,成功的機會都不比廠商合資來得高,但這個理想是有份熱情在裡頭的!
 
■   滑板網站
 
網站的感覺與 Jimi 不太一樣…   很可能是 F2F 的差異造成的…
 
由於 downhill cruise 時減速始終不得要領,鼓起勇氣在網站問了個問題…
 
  • 去看 video。這是個 valid 的回答,相當於我還沒玩過 skateboard…   我就是因為平地煞車與下坡煞車反應不同,減速不得要領才發問的說!
  • 側煞。這是個 valid 的回答,相當於 snowboard 中的 power slide 或 ski 中的 hockey stop。問題是 skateboard 的 power slide 得配合硬輪子,而我的板子是 cruiser,輪子是軟的,根本 slide 不過來…   我問急轉彎(像問號那樣劃個圓弧勾回來減速)是否算是個正規的減速方式…   ZZ zzz …  
  • 先練好基本功。這也是個 valid 的回答…   但我不知道從何說起!練好基本功,我不是好手也該算半個老手了,還問這種豬腦袋的菜鳥問題是有病嗎?這個回答正面看來放諸四海皆準,但背面的 implication 則是「問問題是有門檻的」!
  • 滑板車與滑板是不一樣的…   這沒有回答到問題,因為我的問題是滑板車有後輪煞車,滑板沒有,所以是否滑板不適合高速下坡…
摸摸鼻子,搔搔腦袋,自己碰到的問題看來還是只能自己解決!我得去看 video 、練好基本功、然後自己試試看急轉彎或換硬輪子確認一下…  
 
另外,踩板尾也早就試過了,但在柏油路面踩板尾…   由於 tail dome 被拔去裝在要給二小姐的滑板上,所以第一次踩板尾煞車,就看到路上留下一道白色的痕跡,板子的烤漆已然進入歷史…   速度高一點更慘!我這麼段日子來回尾煞的結果,現在板尾不但沒有漆,而且尾椎的磨損也已經到了不必耽心會長骨刺的地步!雖然並不心疼,但總還是得想點辦法,因為我的主要滑板活動場地畢竟還是會在馬路上啊…  
 
前天在安和路五金工具零件行找電鑽轉換夾頭時意外看到一種看起來應該是水電用的橡膠圓餅,直徑大約在 5 – 6cm 之間,厚度約 3cm,長得像個 hockey puck,一塊 30 台幣,買了兩塊回來用螺絲鎖在板尾左右當 tail dome 與 break 使用…  還沒完全弄好,但試過幾次是 working 的,彎道煞車則可能需要試試看才知道。要玩 trick 的話,就不能像我這麼惡搞,裝這樣的屁屁墊,整個平衡都走樣了…   會跳不起來的!
 
However,就發問而言,我在 ski 或 snowboard 的網站上的 post  或問題 95% 以上是 no one gives a shit 的,已經習慣了。在 skateboard 上雖然不到那種地步,但還是很難不承認有點 frustrated,因為…   等我功課都作到沒問題了再來問問題…   如果到時我還沒放棄滑板的話,再來好好想想有什麼問題可問吧!
 
現在改成每天晚上十點到球場去玩滑板,那個時間沒有人,一個人很好玩,沒什麼壓力…   主要是練小轉彎,每天玩三十到四十分鐘…   地面潮濕時可以  slide ,但不會減速,會人仰馬翻,地面乾燥時則完全無法 slide ;速度稍高時,急轉彎輪子會打到板底,然後…   板子成功留在原地,人成功四腳朝天…   這種應該算「不是問題(question)的問題(problem)」,所以甭問了,自己想辦法!
 

3 回應 to “滑板 – 滑板生態”

  1. 你去Jimi的時間點恰巧大概是我剛玩板半年,如果不排斥的話,台大門口有一小撮人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玩一下。

  2.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

    想請問前面避震的膠條要去哪裡買呢

    最近也都用滑板代步

    謝謝你的分享

    文章很有趣

    • 嗨,不知道您問的是前端的 nose guard 還是側面的 side rail,但兩者都沒有「避震」效果哦,它們是用來減少板子刮擦或撞開花的。

      這些配件其實並不好找,四條路建議您試試看…

      1. 滑板專賣店:專賣店多半走花式滑板路線,所以有現貨的機率並不高,打電話問一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2. 拍賣網站:直接找所要的配件,或是有這些配件的整塊板子來拆用。
      3. 國外滑板配件專賣店:直接由國外訂購,或洽詢滑板專賣店有無代購服務。例如這家 SoCal 專賣店貨送台灣,但只收 PayPal…
      http://socalskateshop.com/index.php?l=search_list&s%5Bsearch%5D=nose+guard&s%5Btitle%5D=Y&s%5Bshort_desc%5D=n&s%5Bfull_desc%5D=n&s%5Bsku%5D=Y&s%5Bmatch%5D=all
      4. 自己動手:前端的 nose guard 可以用橡皮水管或泡綿,側面的 side rail 則可在五金行或特力屋找用來遮電線的「電線壓條」,裁切適當尺寸後用三秒膠,雙面膠、銅釘或螺絲固定。(如果以螺絲固定,建議先鑽引孔,免得板子裂開。)

      祝您玩得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