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塗鴉

In Snowboard on 2007/05/08 by jasoneci

Brian 發帖為滑板基地的 2007 T-shirt 公開徵稿,主題是 3P(Park、Pipe、Powder)。從去荷蘭前看到從荷蘭回來,還是只有談想法的 post ,連雛型都沒看到…   也許是工作已經分派給哪位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所以沒有特別去注意。
 
結果 05 / 01 又看到 Brian post 說畫不出想要的感覺…   想要的感覺經常會說不出來,這個我倒是有經驗!小學時我是很會畫漫畫的,也被老師認定將來可能不是畫家就是畫匠。當時用來學畫動物的素描教學手冊到現在都還在,不過已經由大小姊繼承了過去。而我自己從高中畢業之後,也就不曾再提筆畫過什麼了不起的東西,說有天份也不過是被糟蹋了的天份而已。尤其當發現大小姊畫的東西著實令我感動之後,再提筆畫任何東西已經成為沒有意義的舉動…   大小姊畫的每幅畫,我都想擁有…   我們有很類似的音樂風格與藝術取向,但是她更加地多變,讓人很能抱著期待的心情!
 
Anyway, 提到感覺,想要大小姊畫什麼東西,即使我已經不能算是白癡了,也很難表達得出來,比抽象更抽象的倒是沒問題,例如…   有點模糊、誇張一點、水水的流暢、飄渺的意象、心痛的感覺…   工三小啊?虛幻的字眼可以拿來騙小女生,但總不能連自己都想騙啊?!
 
不過滑雪 3 P 的圖像,在我心目中的意象倒是蠻清楚的,「瀟灑、動感、霸氣」…   看了一些建議的照片…   感覺是,照片才看得出動感來,變成圖樣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一般人看了照片會覺得很感動是因為有很多的 details,設計成圖案之後,detail 都沒了,精神也就跟著被剷除了。
 
在簡約的意象中,對我烙印最深的是朱銘的「太極系列」,省略所有的 details,卻仍然能用最簡單的線條把動感與霸氣發揮到淋漓盡致…   那種感覺就像 Boris 的 Fantasy 系列一樣,one word says it all!我相信我告訴大小姊「朱銘太極系列」的感覺,她一定馬上能掌握我心中的意象。注意哦,不是「朱銘」的感覺,是「朱銘太極系列」的感覺,朱銘其他的作品,感覺與太極系列完全不同的!
 
回了一帖「朱銘的太極系列感覺如何?」其實只是想知道是什麼「想要的感覺」而已…   但是空檔時手癢,選了一張照片來自己畫畫看能否把太極系列的感覺 map 上去…   其他的照片都不行,當它們不是照片時,什麼感覺都沒有…
 
 
結果是個失敗之作,把背景、陰影與細節拿掉之後,完全看不出霸氣與動感,是一張「不知道在幹什麼」的圖。還沒放棄,開會時,開始用想像的構圖,加上朱銘的風格,線條拉直、手腳尾端放大、頭部細節全省但保留眼線…   Powder,出來的結果意外地好,很難再簡單的線條構成的圖竟然能看得出我心中的霸氣與動感…  
 
 
頭都洗了一半了,當然 Pipe 也得試試看,結果比較沒有那麼令人感動…   原因是簡單的線條很難表現身體扭曲的跳躍感,但,在用了一條線把 pipe 的菱線與 hand plant 的感覺給標出來之後,動感就有點樣子了,關鍵的一條線!
 
 
都是無中生有的結果,不完美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反正也還沒有人 append post ,就乾脆把這三張圖貼了上去,至少讓人有個概念太極系列的感覺可能會是什麼樣子…   不是說說而已!
 
回家看了看大小姊的畫作,再看看自己的,雖然完全沒得比,但是抓精神我還有點把握…   大小姊有一系列的鉛筆素描是有毛邊的…   我要的動感就在那裡了!不改哪睡得著?
 
三張圖全部重新畫過,用鉛筆打底線,再用鋼珠筆拉 profile 與毛邊。 Park 那一張,由於完全沒有可看之處,所以手、腳、頭部與 rail 的位置和角度都經過調整,但還不是很滿意,好像有點聳肩的感覺,而且還不夠霸氣,有可能是頭部角度的關係,沒能讓「旋」的感覺爆發出來,改天有時間再玩玩!Powder 那張應該可以了…   那張很有意思,明明就是從腦袋裡想出來的圖樣,但是轉動 90 度之後看起來竟然有一種「殺」的感覺,轉來轉去之後,我自己也糊塗當初心裡的圖到底是哪一張,但顯然改過的那一張霸氣多了。Pipe 那張則還抓不到哪裡需要修改…   霸氣和動感都有了,接下來的「瀟灑」…   看大小姊哪天有空再說吧,她水彩上色的功力我只有傻眼的份,鉛筆的 profile 讓她上完色後…    會整個「活」起來!這才是辦公室裡該掛的畫!
 
easonic 出了個蠻有意思的點子:防水…   或許我該考慮把 Powder 繡到小雨衣的背後,一大塊空空的有點可惜…
 
 

一個回應 to “塗鴉”

  1. Darling, I like your 朱銘的「太極系列」. They look great. I think Sarajean is like you, having a talent for art. Good job!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