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行雲流水般的 Snowboarding…

In Snowboard on 2007/03/22 by jasoneci

(原文 01/17/2007 發表於「滑板基地 Blog」 http://www.yingti.com/snowboard/board/weblogs_news.php
 
Wed Jan 17, 2007 8:36 pm
 
Snowboard 優雅是我的目標,速度和難度是次要的選擇,而高度則是我必須避開的敵人…
 
要了解並面對自己的長短與限制,真的是門藝術。以自己不服輸的個性來看,如果玩 snowboard 沒有個合理的目標的話,結果不是讓自己死得很慘,就是退出滑板不再碰。所以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對我而言一直都很重要,只是還沒能脫離菜鳥行列之前,談目標其實就是浪費時間說笑話而已。
 
看大家玩 jib 和 kicker 玩得不亦樂乎,我其實很猶豫我到底想玩些什麼。離地三尺之說或許是玩笑話,但我的彈性不佳與零件年久失修是自己得認清而且面對的事實,落地對我及家人所造成的威脅遠大於其他人,只要一個不慎,在醫院躺上一段時間或甚至直接回蘇州賣鴨蛋都不是不可能的,而別人則可能一個星期就復原了… 年輕真好    。
 
相對於高度所造成的威脅,速度就成為比較能接受的挑戰,而貼在地面上當然就成為原則性的要求了… 行頭則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便宜夠用不會造成困擾就好! 我這把年紀還想跟誰比帥爭寵啊?女兒說聲:「爸,你滑得越來越好了耶…」,我就滿足了啦   
 
(我是完全相信的啦!你可別吃飽太閒,戳破她們的謊言哦!否則小弟少不得把重武器端出來伺候…) 
  

 
這麼看來,我只有兩條路可走了:一是 ground trick、一是 carving… 兩種我都打算玩玩看 
 
MJ Digital Worx 在 2003 年出版一部由 Kenji Ando、Hirohisa Sato 與 Yasuo Aiuchi 擔綱演出的 snowboard 影片「How to Ground Trick – Basic」(ビデオ – スノーボード – Basic(Ground Trick HOW TO))。一般而言,air trick 歐美發揮得比較淋漓盡致,而 ground trick 的部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看的不夠多),歐美的 performance 可用 彆腳來形容,怎麼看怎麼不像話!相對地,日韓在這方面的表現則相當突出。而這部影片是我所看過的 ground trick 影片中最容易吸收的,它用慢動作、停格、局部著色強調與簡短字幕來說明如何進行 ground trick,沒有聽不懂的問題,即使看不懂那些日文字幕也不要緊,看圖說故事總應該會吧…
 
 
會提到這個影片的原因,是片中 24:32 – 26:48 有一段 Kenji Ando 的獨腳戲,這個片段讓我確定了目標,也支撐著我到現在還沒有因摔到半死而放棄 snowboard :不管怎麼玩,都要玩到動作優雅自然。藝術至上,performance… don’t give a shit!
 
Kenji Ando 的滑雪動作,我的看法是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沒有突兀的準備動作,也沒有粗魯的落地,更沒有緊張的重心調整  。兩分多鐘的滑行帶 ground trick ,自然順暢到讓我看了再看,完全感動到一個不行    (年輕人都這麼說,惟這句話的文法其實混到一個不行,完全是沒受過教育的水準!)… 但是那個音樂實在沒什麼聽頭!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回家就是重複地看這個片段,我心目中的優雅就是如此而已 
 
當然,目標之所以為目標,就是因為還沒能達到那個水準,所以在場上有幸看到我的 carving 或 ground trick 荒腔走板四不像   … 那是沒什麼好懷疑或嘆息的,因為 Kenji Ando 的腿比我長   
 
 
Brian (Wed Jan 17, 2007):
 
不是想潑你冷水,只想提醒練Ground Tricks時,有時卡錯邊摔倒的痛比跳台摔倒還痛…   BUT,俗話說,NO PAINS,NO GAINS,學會一項GROUND TRICK,到處都可以做,有時比飛跳台還爽! 
 
 
JasonECI (Thu Jan 18, 2007):
 
啊這樣就叫潑冷水啊?認真一點嘛!
 
卡邊的痛很難忘,而且幾乎都是突如其來地就這麼掛在地上了,加點速度,死得更難看  …     那種恐懼感還真的是需要一點心理建設才能克服得了。我顯然沒有那種 guts 一下就給它上,所以排在 carving 後面。起碼,這個雪季大概只會 ollie 它兩下試試溫度而已。Park 的話,bump 可以跳一跳,box 和 kicker 我就掛免戰牌了 
 
02/17 還會去溫哥華兩週,所以估計這個雪季頂多也只有 7、8 天可以滑了。不過因為溫哥華春節那段日子沒放假,理論上人應該不會太多,滑給它爽的機會應該是有的 
 
要做的功課多半重點會放在 fakie、在地上轉圈圈、控制行進路線與速度、S 下藍線、搞好基本動作和重心控制、調整一下 stance、試試 carving 啦這些大概我還認為是基礎的工程上。咦?這樣看來就應該已經是挺忙的了嘛   
 
另外這次我也終於應該可以把大女兒那塊板子拿來玩玩看,試試看短一點的板子和 strap binding 的組合滑起來到底有些什麼不同  。反正她幾乎都是一早出門,到半夜才回家,只要我週末乖乖地把它打好蠟… 她應該不會有什麼意見的,說不定她根本不會發覺。這種讓它看起來很 gorgeous 的整理工作,才是我的專業 
 
然後沒雪滑的日子,我再來研究下個雪季該有哪些進度… 希望我的人生還能長到我會 ground trick 的那一天  !
 
這次在溫哥華的最後一天,我和兩個女兒在卡住的 lift 上吹涼風(x 的!),看到一位仁兄以超快的速度從上面衝下來,姿勢很優美,一看就知道是個會家子,而且是東方人哦…  我們聚精會神地看(卡在那裡吹風,還能有什麼其他的事做?)… 但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們面前大約廿公尺處忽然卡雪(我發誓,我沒有帶塞,也沒有下咒,更沒有丟雪球,真的不是我幹的  !),我們就看著他摔了個七、八十公尺,接著動也不動約卅秒之後才慢慢爬起來,把 goggle 和手套脫掉,然後就抱著頭坐在那裡    。我們則掛在上面,扭過頭看著他,一邊討論等一下要不要去叫 ambulance 。廢話,掛在那上頭,哪兒也甭去  !過了約五分鐘之後,他才站起來東摸摸西摸摸,戴好手套和 goggle ,繼續滑,姿勢還是很優美,速度也不見得減慢… 強!   
 
結論:結果最後那小子什麼都沒扭到,倒是轉頭看了那麼久,我們的脖子給扭到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