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Snowboard 與 Ski 之間

In Snow on 2007/03/20 by jasoneci

(原文 01/2007 發表於「滑板基地」 www.snowboard.com.tw,02/20/2007 刪除)
 
Snowboard 與 Ski 之間
 
很少運動像 SB 與 SKI 一樣,明顯不同的的族群 share 同一個場地與設施,還可以沒事互相詌譙嗆聲的。在游泳池裡,蝶式蛙式划行時左右為對稱,與仰式自由式的左右交互是完全不同的游法,但是游泳的人好像不太會互相攻訐,大家相安無事。
 
生活上能碰到比較類似的 case,大概就是 data center 裡的 system programmer (infrastructure)和 application programmer 兩大族群了,在資訊中心工作的人大概就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 人文
 
我有個澳洲的同事,SKI 一族,連結婚都是在雪場滑雪結婚的,是個熱愛滑雪的傢伙,但只要提到 SB,就是滿臉的不屑(不誇張!)。不過他的教養很不錯,即使是很明顯的憎惡,他始終沒有從口中吐出粗俗的字眼來過,用的一貫都是很客觀的批判…   這些我都記住了,所以他邀我二月初一起去 Whistler ,我就有點兩難,因為兩種我都玩…   SKI 不會有問題,但玩 SB 時豈不是要給他從頭 GY 到尾?不過二月初也剛好是跑了一趟新加坡,所以也不太可能與他成行…   (again…   為什麼我老是得出差到這種沒雪的地方啊! 😥 )
 
他對 SBer 有哪些不滿呢?不多…
 
● 不服從雪場規則,不重視安全…   [img]http://ski.creforum.info/JasonECI/finger.gif[/img]
● 大聲喧嘩,不尊重其他人,尤其在等 lift 時…   [img]http://ski.creforum.info/JasonECI/finger.gif[/img]
● 沒禮貌,橫衝直撞,撞到人不道歉…   [img]http://ski.creforum.info/JasonECI/finger.gif[/img]
 
基本上,這些問題與 SB / SKI 無關,是人的問題,而玩 SB 的族群帶給人這樣的感覺(GrouseMountain 上其實不太看得出互相不爽的狀況)。平心而論,SBer 中這種德性的人並不佔多數,但在雪場上,這些不但引人注目,而且令人側目的行為所表現出來的,卻是非常 annoying 的:「看過來,我們就是這個場子裡的敗類!」… [img]http://ski.creforum.info/JasonECI/finger.gif[/img]  雖然他急於引人注意,但實際上不會有太多人記得他長相裝扮,卻會記得那個令人厭惡的傢伙是個 SBer。中國人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外國人說「black sheep of the family」…   玩 SB 的人,由於一般年齡層的關係,的確是比較喜歡愛現,這並沒什麼不好,但請拿值得鼓掌的那一面出來現,畢竟「現」的目的是要贏得喝采與認同,而不是詌譙與不屑…   而對於那種「屎」,或許該避則避,免得被看成是在便便旁飛舞的蒼蠅,或甚至就是便便的一部份。共勉之!
 
SKI 年齡層平均較高,所以比較安靜斯文應該不太會是空穴來風(櫻組所描述的日本 Skier 還真不知道是個什麼樣的奇特文化風格所造成…令人好奇!)。年齡層高是有點道理的,個人的感覺,同樣的技術水準,SKI 比 SB 安全得多。單以重心而論,SKI 只要雙腳站開,兩條 SKI 所框起來的面積(重心落點)絕對比 SB 大,而且隨時可以因應調整,加上年紀大的人,身上的零件有年久失修的疑慮,所以 40 歲以上 prefer SKI 的可能性應該會高一點…   這說的是,今天 SB,難保你不會明天換跑道或成為雙棲演員,所以…   別急著先幫自己畫地自限圍欄杆!
 
SkiWee 裡10 歲以下的小朋友多半都從 SKI 開始學起,我一直認為這與父母親對於滑雪的看法,或可說是「成見」有關。除了安全因素之外,SKI 始終都被認定為「正統」,而 SB 則被潛意識地歸類為 gang。但到了 teen,小朋友進入離開父母、追求同儕認同的階段時,會自動轉向,選擇可秀性高,而且容易吸引人(尤其是異性)注意的 SB,我猜這與求偶意識萌芽也有點關係。小姨子住 Detroy,兩個漂亮的娃娃都是 10 歲左右的黑道 Skier,但我猜如果 SB 的形象不要再往下掉,再過兩三年,他們會換 SB。
 
我家的狀況其實差不了太多,原來 family tour 時一直都是由老婆一手主導 SKI ,但大小姐買雪具時,卻選了 SB,因為同學都是 SB…   之後二小姐跟進…   為了不被小姐們嫌棄,中年恐慌的我也跟進了 SB 行列,從此過著既悲慘、又無從後悔的日子…   我愛 SB,但 SB 讓我滑起來戒慎恐懼,有隨時受重創的隱憂。SKI 則讓我滑起來優雅而輕鬆,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能充分 enjoy 滑雪的樂趣。
 
春節到溫哥華,因為自己的時間多很多,所以先幫自己排的 schedule 大致上是 SKI 四天(每星期二、四),其他則是 SB 時間。進度上,SKI 的只有正向轉倒滑、倒滑、倒滑轉正向與平地前進而已,SB 的則有一堆基本動作要加強、轉向、速度、重心、carving…   蜥蜴走路…   好像沒有哪一項是簡單的耶  😯  ?!
 
我的基本動作應該算是讓人看了會笑掉大牙的超爛,趁著不太有人看得到,趕快偷偷補破網,免得哪天不小心被拍下來,成為流芳百世的笑點!另外因為體檢報告說我的骨頭還算耐摔,所以也打算給它跳一跳。這個雪季就醬子吧,也別想太多了…   畢竟我的目標也只是要滑得優雅一些而已,呷緊弄破碗!
 
■ 物理
 
心理上的不談,SKI 和 SB 在物理上有兩點基本差異:
 
● 身體面向與行進方向的不同
● 雙腳相對位置的固定與否
 
兩項差異,SKI 的正向行進與雙腳自由活動在人體的直覺運動本能上,都佔絕對優勢!所以 SKI 容錯性高、操控上沒想像中困難、 40 公分左右的寬度就可以從容通過、過急彎易如反掌、下陡坡也不需要什麼奇招…   這是 SKI 不需要是 expert 就能很 easy 地享受滑雪樂趣的原因。另外,在不同的場地上,SKI 幾乎是吾道一以貫之地可以用同一個姿勢串過(其實能調整的地方付之闕如,所以除非換 SKI,否則也真的除了一以貫之外…   沒招!)。
 
相對地,SB 則需要一些適應與習慣。像螃蟹一般地橫著走,加上左右腳還固定在一起,讓 SB 天生的客觀環境就屈居下風,要面對的問題也比較複雜,所以雖然基本概念相同,也在同樣的雪面滑動,SB 與 SKI 的表現卻是大相逕庭,一路走來,SB 之路辛苦多了。例如 stance 的調整就是第一個複雜的話題…   這裡是 blog ,不是論壇,不在這裡多談了…
 
 
比較 general 的不同,例如…   只是例如啦,別指望我有能力很全面地進行 SB 與 SKI 的剖析,寫 gap analysis 可是要有執照的:
 
● 由於身體是側向前進的,所以板子的寬度得比腳板長度寬,加上 sidecut 的影響,讓寬的板子不利於直線穩定性,所以不像 SKI 滑行時可以板底接觸雪面完全直線行進,SB 必須靠兩面刃換邊壓雪來維持行進的穩定。
● SB 的雙腳固定在一整塊的板子上…   好處是比較不容易扭到,但少了雙腳間的相對運動,在動作上就很難像 SKI 那麼靈活細膩,需要的活動空間也會比 SKI 大很多。所以沒有碰過 SB 的 Skier 或許很難了解 SB 特性的不同,也很難了解 SBer 的困難處…   就像櫻組的抱怨 Skier 靠太近一樣,這種事一定得試過才知道,多些體諒吧!
● SB 的重心掌握比 SKI 來得 critical,因為板子就那麼個大小,重心超出板子範圍時,如果沒有正確的離心力撐著,可以在瞬間摔個人仰馬翻;SKI 則調整一下雙腳的位置就可以撐得過去。換個角度想,SKI 在卡邊摔跤上的表現,就不可能像 SB 如此地出色  😥  !
● 下陡坡時,Skier 可以用跳的方式換邊,或是內腳提起讓外腳很快地轉方向,但 SB 得手忙腳亂地靠腰轉才能控制住下滑的速度,或是像我家二小姐一樣,乾脆直接用落葉飄衝下去,還比我 SKI 快…   作弊大王!   [img]http://ski.creforum.info/JasonECI/finger.gif[/img]
 
有沒有 SB 天生就佔優勢的呢?我可能是腦袋給摔壞了,絞盡腦汁想不出什麼強點來列!勉強一下,免得大家說我偏心:
 
● Fakie 在 SB 而言,可謂稀鬆平常,但在 SKI 上可就是得扭過頭去看了…   看別的 Skier 倒滑很順,似乎沒什麼了不起,但我想我還是自己試試看再開口好了,免得巴到自己…   應該這個春節就有著落了。
● 前面提到的,因為雙腳的相對位置固定,所以腳踝與膝蓋扭到的機率低很多!
● Boots 比較軟,穿起來比較帥氣,走起來比較方便…
● 其他的留給別人去想,免得他們腦子生銹!
 
其實這些短處或天生的缺陷,才是 SB 的駕馭精華所在,克服這些障礙,海闊天空;過不了這些關卡,龍困淺灘!想想看,在雪面上 來去十年的 Skier,未必就會了解如何發揮 同樣在雪面上有一片天空的 SB 的特長…   加油吧!     <=這句話比較像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
 
■ 絆腳石
 
SB 與 SKI ,我都沒什麼技術水準可言,所以不談技術!只就我的水準範圍內,以自己在學滑的經驗來訂定絆腳石(好像用里程碑比較適合,但其實真的是絆腳石!),然後作簡單的基本動作比較…   也不談好壞啦,免得惹毛兩邊,一頓砲轟我就扁了!等我技術好一點,說不定會有別的看法…   所以…   純參考!
 
● 起身
 
大家都不會反對站起身來毫無技術可言,因為大家都已經會滑了。但套句普派的名言:「山絕對不陡 ! 抖的是腳 !」,總是會有人過不了這一關!
去年在 Seymour 看到一個女孩子(應該是台灣人)在斜坡上讓男友幫她喬了好久,只要站起來腿就軟下去,最後男友只好放棄自己去滑去了,她在那邊待了可能有三個小時之久吧,我也看她很努力地想站起來…   但卻從來沒能離開過那一小塊區域!第一次上 SB ,也真的有很多人是站起來、坐下去、站起來、坐下去地玩它 N 次的,就在那個鍛鍊大腿肌肉與測試屁屁夠不夠紮實的過程中,我相信有不少人因為屁屁不夠豐滿而沒能再玩第二次 SB 的。
SKI 好像沒有這樣的困擾!
 
站起來之後人會開始隨著地勢開始四處滑動,所以下一個小動作是站定,牽涉到的是了解如何靠板邊煞車並平衡煞車的力量,好讓自己能不動如山…   即使腿還在抖。SB 在這方面感覺應該比 SKI 容易掌握,只要站得起來,左右踩踩就可以讓板子停止。SKI 則因為兩腳沒有固定在一起,會自己亂動,所以在能夠掌握力量前,通常腿部是僵硬的…   僵硬就會到處亂滑,然後就會聽到驚叫聲  😡  😡  😡 。
 
● 直落
 
直落是單純地以煞車控制速度,行進方向則是直直往 fall-line 方向,由於根本就是一路煞車到底,所以差只差在要耗掉多少的體力而已。
 
SB 只要告訴他如何用腳板控制滑動和煞車,光靠煞車直落就可以在藍線一路 down 到谷底,連落葉飄的左右搖擺都還不必用上,如果坡度夠,直落的速度還真是挺驚人的。不過由於 SB 的直落與正常 SB 行進方向不同,只靠一個板邊(heel)在撐,碰到大腿沒力或是地上莫名奇妙地出現一個 hump 時,就會有突如其來的仆街慘劇可看  😡  :mrgreen:
 
SKI 的落葉飄應該不是基本動作,而是中級動作,在那魯灣的一段影片中看到過,那是個醫護人員以落葉飄托著擔架從山上滑到山下的片段,漂亮!如果你是躺在擔架上那個人的話,我猜你應該不會 prefer 他用 S turn 下山吧?SKI 的直落是所謂的 pizza ,大家常說的犁田(plow)…   這招很穩,只要有能力不讓兩條 SKI 交叉在一起,你哪兒也都能去,但是從 the Cut 用這招下去,來回兩趟,大腿就跟上了石膏沒差太遠了…   pizza 我不行,所以我沒有這種顧慮  😳 !
 
● 下 lift
 
很高興地下到谷底,上了 lift,但如果沒人教 SB 怎麼下 lift ,那下纜車就會是一個悲慘的開始。基本上,下纜車已經討論過多次了,但這裡還是要再提醒一下,上纜車前先在平地上單腳推著滑行,等能把地上那一腳安穩地放到板子的 stomp 上繼續滑了之後,下纜車時才會有點自信。06-07 的雪季裡,我下纜車沒摔過,但還是沒有自信,因為我每次把腳放到板子上,它就停下來…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只能算 lucky 啦  :one-eye: !
 
SKI 在下纜車這方面可說是輕鬆如意,完全無法挑得出什麼問題來抱怨!
 
● 轉彎
 
進入門檻之後的 S turn,SKI 光靠著 pizza 就可以穩穩地進行,連 pole 都不必用到,身體向右移,人就向左轉;身體向左移,人就向右轉。學會併腿轉的話,linked S turn 更是輕鬆如意。
 
SB 的落葉飄跟煞車直落差不多簡單,只要保持面對下坡就 safe,但那畢竟還是 SB 的門外漢。如果要進入真正的 SB 側向行進世界,那 linked S turn 的部份可以讓絕大部份沒有正式教練教的人摔掉所有的 interest,退出 SB 的世界。這裡就不把 heel side 與 toe side 給拉進來了,免得牽連過廣。但大致上, SB 的轉彎,由於是重心轉移的結果,有身體向前倒與向後倒之分,得分開來練習,之後再 link 起來,所以一個完整的 linked S turn 會包含一個前倒與一個後倒。比起 SKI 來是複雜了點,尤其是加了點速度之後,很容易會變成扭腰甩尾,而造成重心不穩定。所以在練習 S turn 時,基本動作必須紮實,否則自己覺得帥,影片錄起來菜!   <=所以我沒打算留下證據… :one-eye:
 
● 藍線
 
藍線與綠線帶來的不同,是由於坡度所造成的恐懼感與速度。
 
就 SKI 而言,我沒能感覺得出什麼太大的不同,由於 SKI 的轉向很快,煞車也很快,所以恐懼感並未能有效地提昇,速度上與綠線有明顯的不同,但還算可接受,就是煞車的頻率稍微增加了而已。
 
SB 的話就有點恐怖了,由於還無法有效控制板子在藍線上的轉向,所以心理上的恐懼可以造成重心後移,導致更無法控制板子轉向(此段源自「滑遍天下」的討論,我打算在這次的旅程中幹掉這個問題…   或是被這個問題幹掉  😕  !)。解決之道聽說是先練好 short turn,然後到了「懸崖邊上」,心一橫,重心向前挪,開始壓邊 S turn,short turn 越順手,越能控制速度…   這個完全是說起來簡單作起來難!尤其是身邊人越多,心就越橫不起來,摔起來當然也就越難看  😀  !我一定會把它放在心坎兒裡,但用不用得出來則是另一個話題!
 
● 高階滑雪技術、diamond、park、air 或 trick 的部份我還沒有資格談論。但從非常 personal 的感覺來看,進入了 expert 水準之後,SB 與 SKI 共通的地方甚多。所以如果沒有特別偏重 SB 或 SKI 的話,理論上應該已經無分軒輊了…   但還是等我有資格談再寫吧…  
 
你有得等…  
 
算了,你就乾脆不用等了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