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Snow Helmet

In Snow on 2007/01/24 by jasoneci

01/18/2007 滑板基地 【有大大用過台灣的雪帽式安全帽去滑雪嗎? 】

我不是大大,可是我用的也不是正規的雪盔。我用台灣玩滑板那種看起來像玩具的安全帽,主要原因就是 James 說的重量問題… 只有這種東西接近雪盔的重量。

  

覆耳的部份由於我自己玩縫紉機,所以是自己加的… 另外還加了 goggle clip ,大概一頂連加工,總成本在 150 塊台幣左右。年底去溫哥華滑雪時戴了四頂過去,連小孩都沒發覺那些鬼東西是 DIY 的。會自己動手搞的原因,是研究過那些正規雪盔,就差點沒把它們給拆了… 除了外型,我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名堂來!

        

用起來嘛… 這次摔的不夠慘,所以還沒飛出去的記錄;也摔的不夠多,所以還沒有破裂。舒適度方面,台灣的帽子是東方人頭型,比較圓,所以戴起來比在美加賣場的安全帽舒服點… 美加地區安全帽的頭型稍微狹長(裡面那個保麗龍的 shell 形狀),有的人戴起來會左右夾住,久了會不舒服。

排 lift 時女兒發現有人戴的雪盔有音響(RED),我問她要不要也幫她作,結果她說她喜歡她的 Nano 耳機… ?!

台灣的機車安全帽在材質上好像分兩種(我還沒有仔細研究,所以不敢確定!),一種是真正機車用的,因為耐衝擊係數要求較高,所以比較重,型式多半是 3/4 或全罩的,我家裡有三頂這種東西,重量是 1200、1300 和 1500,夭壽重的!戴去滑雪不是不行,但是脖子會累,而且你要用力給它摔才能值回票價。當然也有很輕的特殊材質,那就很貴了。

另外一種材質比較輕,接近雪盔,但稍重點,大概在 500 到 1000 之間。型式則有1/2 和 3/4 兩種,1/2 的當然比較輕,但是如果不會玩縫紉機的話,建議選用 3/4 的,否則滑起雪來,會不知道耳朵到底還在不在… 別忘了 goggle clip,除非你把 goggle 戴在安全帽裡頭,否則那條帶子在那邊滑來滑去,會讓你很困擾的,尤其你還戴著厚厚的手套… 很難搞!

至於外型,雪盔的外型炫多了,否則看起來會值不了那種價錢!雪盔有極大的比例是 ( 1/2 + 3/4 ) / 2 型,也就是帽子後沿比 1/2 低,但沒蓋到耳朵,而以覆耳來 cover 耳朵的部份。這麼作的原因在於不讓冷風在腦袋裡亂鑽,而且貼覆性比較好,摔起來不會輕易移位(這也是我買滑板安全帽來自己加覆耳的原因之一)。高價的雪盔 outer shell 作得比較流線,你一看就會有掏口袋的衝動;但是平價的雪盔,則外型與我用的玩具安全帽沒太大差別… 前面兩個圓洞,上面六個狹長的縫,中間一個小圓洞,後面還有兩個比前面的洞稍大的圓洞… 雪盔的通風孔大概都會用塑膠網罩罩住,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加上網罩,但是還沒發覺有什麼實質上的用途…

本來打算下一趟去溫哥華時再寫篇安全帽的說… 所以目前手邊資料不完全,掰不下去…

 

01/19/2007 滑遍天下 【有沒有興趣造福一下雪友?】

哈哈,幫幫大家忙,我是非常願意的!但 DIY 的東西牽涉到手邊 available 的材料,最可能碰到的狀況大概是東拼西湊、左支右絀… 如果沒有數量,比較難以承諾,否則要採購材料做成手工藝套件或半成品倒並不是作不到的事。

讓大家自行選購安全帽,再加覆耳半成品或許是比較能被接受的方式。但是個人感覺,SB 比較會需要 helmet,而 SB 中多半人喜歡買有 style 的雪盔,買機車安全帽的人加頂毛線帽也就上場了,市場規模完全看不出來。所以 DIY 玩玩打發時間就好… 接單的話,一定會跳票的。我會照些照片 post 給大家參考 DIY 可以玩到什麼程度,不過下次去溫哥華是春節期間了。

我的覆耳就是 typical 拼湊的結果,純好玩,列出來讓大家看看當笑話笑笑就好:

● 外罩是黑色防水布料,永樂市場買的雙面防水布,當初作雪具袋(SB & Ski)用剩的。女兒指定的白色安全帽則用白色布料當外罩,因為不防水,所以改噴防水噴劑(DWR)濫竽充數一下。
● 外罩內層用來定型的是較硬的白色牛仔布,女兒的牛仔褲剪下來的。
● 海棉是從女兒小時後的 Minnie 座椅耳朵剪來的,厚度大約比美加市售雪盔的厚 5mm,比較軟,中間挖洞,這樣我嘮叨時還可以確定女兒有在聽。
● 內罩是永樂市場路邊碎布,黑色,很軟,10 塊台幣好大一塊,貼在耳朵上還算舒服。
● 另外覆耳外罩外面還有一條 positioning strap,用來固定安全帽帶的位置,是用外面到處看得到的上班族狗牌帶剪的。這條 strap 很重要,可以在你重摔時,有效減低安全帽飛出去的機率,以免擋住第一次重擊,第二次重擊時安全帽已經不在頭頂了。
● 覆耳的固定 tab 則用塑膠文具夾(類似塑膠墊板)剪成,用雙面膠帶和強力膠帶(那種銀色 heavy duty 的寬邊膠帶)貼死在帽子裡。原先想打活動鐵扣作可拆式的,但一來那些帽子根本就是固定用途,二來我對自己打鐵扣的 positioning 能力還沒有那種自信,所以貼死。

Goggle clip 是用一般手提袋的布質提帶剪的,接近帽沿的部份以手工藝錨釘雙面釘死,活動端的部份我用了雙面膠和魔鬼氈(velcro),雖然在台灣試到沒問題,但仍成為一個大敗筆,因為雙面膠在低溫環境會變硬,導致黏性大幅衰退。四頂裡面有兩頂的活動端會掉下來… 我打算一不作、二不休,也用錨釘釘死它。

後記:已經請老婆拍些相片,傳回來再讓你看看什麼樣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