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Snowboard – 夏季如何收存滑雪板

In Snowboard on 2006/11/11 by jasoneci

(原文 04/21/2006 發表於「滑板基地」 www.snowboard.com.tw
 
 
本篇譯自 Brandon Arnold 刊載於 About 網站的 How to Store A Snowboard For The Summer
原文請參閱網頁: http://snowboarding.about.com/od/snowboardmaintenance/ss/store_snowboard.htm

夏季如何收存滑雪板

●現在做點功課… 下個雪季來時,你會慶幸今天曾經多花了這麼點時間!

雪季結束時,許多人直接把他們的滑雪板往車庫角落裡一丟或往床下一塞,就打算讓它這樣熬過整個夏眠期間。其實,現在多花一點點時 間做點準備,長遠而言是很值得的。妥善收存你的滑雪板,不僅能讓你在雪季來臨前不致於手忙腳亂,也能讓它壽命拉長一點。現在採取 的每一項措施,都能讓你在下一個下雪天有效地減少詌譙的機率。

●清理底板

被惡操了一整個雪季,你的板底絕對是髒得要命的,尤其季末雪面較薄時,泥濘的地面對雪板的殺傷力更是不容忽視,把這些汙垢先清理 乾淨,它才有機會能值回你當初付出的票價。你只需要一塊布及一罐好的 Citrus Cleaner,舊可以把汙垢及舊腊清理乾淨,讓你能重新在 板底上底腊。

【Citrus Cleaner 是一種多用途清潔劑,含有橘子皮所提煉的成份,去除油汙很有效。通常用於去除浴室汙垢、廚房油煙、汽車引擎油汙 … 簡單說,就是哪裡髒,就噴哪裡的那種東西!如果臨時找不到這種東西,洗碗精拿來湊合湊合… 也過得去啦】

噴點清潔劑在布上,開始擦洗板底,你應該很快就可以感覺到它的效果的,舊的腊和陳年老垢都會被擦下來,之後板底就可以可以開始準 備上新腊了。

●檢查板底和板邊損傷

還沒上腊之前,先檢查一下板底與板邊有沒有需要先行整修的地方,以避免下個雪季開始時,會有許多「啊那欸安呢!」從你嘴裡冒出來 。如果板邊鈍了或有些缺口,先用銼刀修整一下。板底如果有些小刮痕,用 p-tex 先行修復。p-tex repair candle 通常在 tune-up 套 件都可以找得到。通常賣滑雪板的店也多半都會提供所費不多的板底修復服務,所以如果板底刮得有點慘,拿到店裡請人修補 或許會是個比較明智的決定。

●板底上腊

只要有熨斗、腊和一個塑膠刮刀(連厚一點的尺都可以拿來用),阿貓阿狗都可以自己動手上腊。便宜貨的店裡、路邊攤、夜市或二手店裡 ,都可以找得到堪用的低價熨斗,你家裡已經退伍的熨斗也可以拿來用,有些公司還生產板底上腊專用熨斗。由於這次上腊的目的是為了收存 ,所以用什麼腊其實無所謂,但是也因為下個雪季狀況難以預測,使用全天候型的腊比較能應付不同的雪況。刮刀的手續,這次就先免了 。

【用來上過腊的熨斗,別再拿去燙衣服… 硬要這麼搞,就拿 T Shirt 來燙!】

在底板及板邊上一層厚厚的腊,要連板邊也都照顧到以避免漫漫長夏之際,板底乾裂或板邊生銹的狀況。如此一來,當雪季降臨時,你只 需要用刮刀把腊刮一刮,就可以上路了。這是很重要的,即使人懶為患,連清理底板汙垢或修整板邊都不響動手,這個步驟別也給省掉了。

【藥局可以買到的凡士林 oil jelly 或 lip balm 也可以拿來塗一層在板邊上用以防止生銹。】

如果打死也不想動手,最起碼花個 20 大洋拿到店裡請人幫你上腊,說不定碰上季末促銷,你還能拿到很瘋狂的折扣呢!所以,現在跑一 趟吧!否則萬一哪天一覺醒來發現外頭飄著雪,你的豬朋狗友們都上路滑雪去了,你卻還得抱著滑板排隊等人幫你上腊,那就怎一個「 x 」字了得啦!

●把 Binding 的位置記下來

收存滑雪板時,Binding 並沒有非拿下來不可的理由,但 Binding 卸下來比較容易找到可以收存的角落倒是真的。有些人在收存滑雪板前把 Binding 的固定螺絲鬆掉,以避免雪板上的 Inserts ㄍㄧㄥ 得太緊。這其實也並非必要,但只要你記得下次拿出來用時,記得先鎖緊,也沒什麼不好啦。

如果你決定要把 Binding 拿下來,記得先把你的腳位記錄下來,包括 Binding 角度、固定盤孔位及 Insert 螺絲孔位。雪季來臨前的準備工作裡,最悲慘的狀況就是雪板和 Binding 找到了,卻怎麼也想不起原先的設定!我通常會用簽字筆在板子的螺絲孔位做記號,並用膠帶把 Binding 角度及固定盤孔位等資料貼在 Binding 背面,現在花 30 秒,可以在重新組合上路時,省掉一堆發呆、摸索及悔不當初的時間。

【更悲慘的可能是找到板子和 Binding,卻找不到螺絲吧?我會選擇把螺絲鬆掉,噴點 WD40 避免生銹!】

●收存

收存時,只要注意別讓重物壓在板子上,其實床下、衣櫥裡或車庫裡都沒有太大的關係。重物久壓會導致板子變形,讓它失去原有的彈性,滑起來會像風燭殘年般地了無生趣,要避免。另外,也要注意避免太陽直射。有些板子購買時有附保護袋,用於長時間的板子收存,還蠻理想的。另一個很好的選擇是滑雪板袋,可以ㄧ次收存好幾片板子。我通常會卸 Binding,把所有的板子集中放在一個滑雪板袋裡,然後與 Binding 一起放在地下室中等著下個雪季的來臨。

其實如果已經上了一層腊,保護袋倒不是絕對必要的,但為避免移動物品時東西掉下來砸到板子,多一層保護無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