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Skimboard 概論

In Skimboard on 2006/11/10 by jasoneci

(原文 07/13/2006 發表於「滑板基地」www.snowboard.com.tw
 
【07/12/2006】
Skimboard 概論
 
先別開罵,我還沒開始寫 Skimboard 概論,只不過先掛個招牌而已,就是開張支票啦,什麼時候兌現… 還不知道!

不過由於台灣很明顯地不是很容易買得到現成的 skimboard,所以先幫有興趣的大家找個自己動手做 skimboard 網站,讓大家過過癮(飲鴆止渴?)… 心中有希望,才看得到明天的太陽…

http://www.rcskim.com/makeaboard/How%20to%20build%20a%20skimboard.html

有興趣的可以動手玩玩… 但是先決條件是,不要是因為省點錢才自己做。由於過程繁複,省錢不會是個好理由,自己玩得快樂才是重要的… 看到自己做的板子沉到水裡去時,也才笑得出來。

話說回來,我所謂的省錢,是指 100 塊美金左右的… 如果你只能找得到 200 塊美金的板子,那麼自己動手做可以是個很好的 motivation。

由於板子是在水裡玩的東西,所以防水是很重要的一環,skimboard 的底版(其實面板也是啦)是用玻璃纖維加強防水、剛性及韌性的。這個網頁提到如何上玻璃纖維,不過玻璃纖維布和 Resin 可能得在化工原料行或模型玩具店找,而不是 Walmart。我的 skimboard 由於板底已經有點磨損,玻璃纖維的表層已經被破壞,所以再次下水前,得先行處理過,以免這一季就掛掉…

 
【07/12/2006】
Skimboard 概論
 
 本來想開張支票,再加個聲明,應該還能拖點時間的,結果 Brian 來這麼一句,頓時覺得處於虎視眈眈的沈重壓力下… 睡覺會作惡夢、吃飯會掉飯粒、洗澡會洗不乾淨、游泳會嗆水… 天啊,Snowboard Stance 那篇我還沒搞定說… 只不過因為算算雪還有段時間才來,還覺得可以混點日子的,這下…

也好,換個方式,就改成連續劇吧… 這樣比較不會讓人覺得我在吃飽等死混日子!積沙成塔、集腋成裘嘛!反正大部分人目前也都還沒有 Skimboard…

由於是介紹性的文章,有些內容 consolidate 了已經 post 過的文章內容。大家看過的就自行跳過去,不要停留在那裡罵我文抄公… 白白浪費了你自己的青春!

 
【07/13/2006】
Skimboard 概論 – 定位

定位算是這篇概論的前言吧,主要是介紹各種咱們比較常看到滑水或滑雪的「板子」… 有輪子的或用來滑土、草、石的我了解不多,把機會讓給別人…

●Snowboard

Snowboard 是用來滑雪的板子,我假定大家都知道 snowboard 的形狀… 不過世事難料,萬一真有有不清楚的,麻煩在新官上任那一版 post 一下,應該會有熱心人士出面幫忙的… 如果大家都熱昏了,沒人出面,那我就沒辦法了。

Snowboard 的動力來自斜坡的高低差而不是雪的多少,所以在坡度緩和的區域,就多半只能望雪興嘆。如果是大片冰原的話,只要想清楚該怎麼回來,還可以考慮放個風箏或是架個風帆什麼的玩玩;但在市區裡,下雪下得再大,你也只能一邊鏟雪、一邊詌譙, snowboard 還是只能在一旁坐冷板凳。

●Skimboard

Skimboard 是小塊的 snowboard,用來滑水的,跟 snowboard 很類似,但沒有 binding 或 boots,要先把板子朝水面丟出去,然後追著它,跳上它,然後… 後面就有點像 snowboard 了。Skimboard 有兩種主要玩法:在淺灘玩漂浮,或是拿來當岸邊衝浪板。

Skimboard 不建議在水深的地方玩,它會浮,但你則會滅頂…

Skimboard 的動力來自慣性動量,所以沒有速度,你就「ㄑㄧㄡ」不起來。速度則來自甩板及追趕:甩板讓板子有個初速度,在水面掠過,主要目的在於讓板子不會被水「黏」住;追趕則以人的重量及速度提供足夠的動量去「推動」正在水面滑行的板子。重心抓得好,動量也夠,可以滑得「極遠」!尤其是退潮時,跟著淺灘的潮水滑出去,很好玩的…

http://www.yingti.com/snowboard/board/viewtopic.php?p=6298#6298

甩板的技巧有點重要:甩得太高,會變飛盤;甩得太低,會變成潛水艇;甩得不夠力,你會很沮喪;甩得太用力,你會追不上… 退潮時甩得太用力,就會看到海邊有人追著潮水詌譙… 如果不幸沒碰上退潮,那麼延著海岸線滑,也很好玩… 只要你別故意找岩岸玩就好(那叫找碴吧?)!

岸邊衝浪板的玩法則是從岸上直直往海裡快要衝到岸邊的浪頭衝過去,板子一甩,再一跳,就是 instant surfing 了… 雖然距離稍微短了些,但能玩的機率及次數都比衝浪高很多!玩岸邊衝浪時機要抓得好,浪也要選得好,否則是有點危險性的…

http://www.longforest.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section&id=4&Itemid=52

●Wakeboard

Wakeboard 是水上滑板,大概像是 snowboard – snow + water + boat,有 binding 和 boots,你得花點錢租艘快艇或水上摩托車用纜繩拖著你在水面滑… 如果快艇夠快,你也夠猛,可以連 wakeboard 都可以省掉,直接踩在水面也玩得下去,但得冒點骨折的風險!

Wakeboard 可能是整體上感覺最像 snowboard 的運動吧… 整個動作都很像,也有 rail 可以玩,也有 air trick,不過比 snowboard 多了個重要的道具:把手(handle)和繩索… 所以手很忙。Wakeboard 的板子比較像 skimboard 與 snowboard 的混和體,形狀比較接近 skimboard,但頭尾都比較平,板子底部設計鰭狀的導水槽;板面有單排的 insert 用以固定 binding,板端也有 rocker 的設計以避免卡水。

http://www.liquidforce.com/index2.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FyQV1k210

Wakeboarding 中有種異類玩法叫 WakeSurfing,連 boot 跟 binding 都不要,穿運動鞋踩在板子上讓船拖著跑,看起來比較類似 skateboard。因為腳與板子是分開的,所以 wakeSurfing 用的板子正面是 grip surface,漂亮的圖案則放在底面。萬一踩空了,就要穿著運動鞋游泳找板子了。也有還有瘋狂的老美用車子拖著在路旁的水溝玩 wakesurfing… 八成跟美加無聊的生活有關,什麼窮極無聊的花樣都想得出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kZif5I5n4

Wakeboard 的動力來自動力引擎,由於馬力通常不小,碰到手滑沒抓到 handle、板子刮水凸槌、快艇太慢、耍特技沒成功… 你就得游泳,所以通常玩 wakeboard 必須穿救生衣,免得要常常找人潛水打撈…

Wakeboard 通常以時間計費,所以可以幾個人集資租一兩個小時,比較省。

●Surfboard

Surfboard 是衝浪板,因為要浮在水面,所以是玻璃纖維中空或泡綿結構,像潛艇一樣,但當然是潛不下去的,底部有三根活動的鰭用來讓你控制方向,板子上有根繩子讓你綁在腳上,不知道是為了怕板子掉了找不到還是怕人掉了找不到。由於沒有 binding ,所以必須打腊在板面上,以增加腳的 gripping 能力。

Surfboard 的動力來自大風浪,所以要先趴在板子上用手划到離岸一段距離的起浪區,然後在那裡等浪來… 有時鯊魚會比浪先來,所以要保留一點體力,可以用來逃命,或是浪來時讓你還能有力氣站在板子上。如果划到那裡已經沒力了,那… 等浪來了,你會在在水裡,這個時候,那根繩子就有點鳥用了… 至少,板子不會沉,所以找得到板子,就一定可以找得到你… 我是這樣想的啦!

Surfboard 是很刺激的運動,因為浪高可達兩三層樓以上,站在浪頭上往下看,有懼高症的可能會腿軟摔下來或技術不夠的會被浪頭打下來… 別以為是水面沒關係,摔下來姿勢不對或是準備動作沒做好是會摔成重傷、被板子打傷或溺斃的;另外當然熟手會在 tube 裡衝,衝得太慢就會變成游泳,衝得太快會衝出 barrel,變得很無聊,必須保持在浪崩潰區前端,並在完全崩潰前衝得出來的才是高段…

【是太誇張了,還是筆誤啊?有兩三層樓高嗎?兩三公尺高就已經蠻嚇人了不是嗎?還是我應該趁著颱風來襲,趕快衝到海邊量一下到底浪可以有多高?】

【那是海嘯,不是海浪,電影看太多!】

http://www.efox.com.tw/camp_detail.asp?it=07RW&productno=nw031030479
http://www.oceantis.com/novice/surfboards/surfboards.html

●Bodyboard

Bodyboard 在台灣有人叫趴板,跟衝浪板一樣,是趴在上面划到有浪的地方等著浪衝過來的,算是衝浪板的低價易玩版。不過衝浪板是站在板子上,bodyboard 則是顧名思義地趴在板子上,所以腳上可以穿蛙鞋,主要客層在小孩子和女性(想過衝浪癮又不敢站在浪頭上的女性,滑板基地的女生們當然不在此客層中… 這樣講應該比較不會得罪任何人吧?)。

由於定位在低價(20 塊之內吧)而且你不會站上去踩它,強度不需要太高,所以質料多半是保麗龍,不鋪玻璃纖維,只用尼龍布黏在板外殼,讓它不會看起來太 cheap。不過小車當然也有貴到像 Lupo 那樣還仍然受到歡迎的,bodyboard 的高價版則是內部泡綿,外殼則用塑膠板罩住,看起來蠻有質感的… 價位就可以順理成章地跟著調到 40-50 塊上下囉…

Bodyboard 也有根繩子,不過不是讓你繫在腳上或手腕上,而是讓你圈在腰間的,用途如上,我就不再重複了。

http://www.oceantis.com/novice/bodyboards/bodyboards.html
http://www.efox.com.tw/camplist.asp?it=07RW

●Windboard

Windboard 是風浪板,基本上是 surfboard 加上三角風帆,靠著風與浪來驅動,但是玩的技術比較複雜,幾乎全身能用的地方都得拿出來用上… 滑板基地裡有人懂這個東西的,我就不要亂講了… 麻煩懂的人嗆聲一下…

●結語

就 skimboard 而言,建議不要在心情上拿來想像成 snowboard 或其他任何板子的替代品,會因為刺激性不那麼高而有點失望的… 但如果把 skimboard 拿來當 surfboard 的「易玩版」那就會玩得比較開心,浪來時當 surfboard 玩,沒浪時跑兩下也可以滑得很過癮,如果海邊有 rail,還可以回味一下 snowboard 的感覺,而且… 就一塊不大的板子,怎麼丟都不麻煩,比起 surfboard 和 snowboard 的一大堆家當… 爽啦,玩得快樂最重要!

 

【07/13/2006】

Skimboard 概論 – 設備

看了 skimboard 可以滑淺灘又可以衝岸邊浪,就一塊板子好像花費也不是挺高,應該可以決定下海玩它一下了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有點概念的當然就是那一塊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的板子了…

Snowboard 的設備,學問一堆,有時牽涉到搭配的問題,還不是馬上就能懂的;Skimboard 相對而言,就一塊板子,能有啥子學問啊?連像 snowboard 的鋼邊都沒有,所以連 tuning 都沒得談,真的是毫無深度可言!就像我說的,垃圾桶蓋或甚至馬桶蓋好像也可以 do the job well 吧?所以小弟打算在這裡打混過關,一筆帶過。反正說來說去,就是這麼一塊板子而已了!

各位如果有發現內容實在混得太兇,不知所云而令人心生不滿的,就盡管提出來吧,小弟絕對是有問有答的啦… 上帝說:「求,就給你得著」!

【抱歉,上帝是否真的說過這句話,我不清楚,只是習慣這麼說罷了!】

●質料

板子的核心材質有兩大族群:木材(wood)和發泡材料(foam)。兩種材料各有不同特色與重點,但如何選擇呢?在進ㄧ步介紹其特點前,先給個開宗明義的原則(這是「下毒」的同義字,政治性字眼!):以發泡材料為核心製成的 skimboard 比較好、製作較為困難,也當然比較貴。(這裡說的製作,是工廠製造的流程繁複,不是自己動手開幹的困難度。)

【就這麼一句話,設備這一篇已經算講完了,時間寶貴的朋友… 不必再往下看了!吃飽等死的呢… 咱們繼續!】

■木質板 Wood Board

木質板由於容易加工,所以市面上流通的 skimboard 有多種形狀、材質及尺寸可供選擇。也由於材料取得及加工的容易,木質板價格通常比較便宜,在 60 塊大洋以內,你就可以榮登「板主」的寶座。當然,一分錢、一分貨,You get what you paid for!木質的板子由於天生就重,幾乎是碰到水面的那一刻就開始往下沉,所以想在水中(面)自由操控板子有如登天般地困難… 誰叫你那麼小氣?

木質板有多重?Bill 的三塊板子總重量約在 12 Kg 左右吧,還沒過磅之前,我就說最重的那一塊連我都覺得有點吃力。一般的木質板,如果厚度在 1 cm 左右的,多半都能輕易地超過 3 Kg。我的板子則是 0.8 cm 厚,我猜大約在 2.5 Kg 左右吧。

因為這個致命的天生缺陷,木質板較適合在淺灘玩「比誰滑得遠」,也就是說,在較長且平的沙岸玩木質板,比較不會後悔。例如 Spanish Bank 的沙岸就很寬廣,退潮時可以有很多的 pool 可以玩;White Rock 因為我去的時間是漲潮,所以難以看出到底有多平直,不過往海裡走了大約 7、80 公尺,才深及胸,我猜退潮時也應該是蠻平的沙岸吧。

雖然這並不是說木質板不能拿來衝岸邊浪,但你就是得花更多的功夫去達到這種困難的技術水準,所以… 不是你滑得不好,而是板子不對… 這樣有覺得舒服了一些了嗎?如果沒有的話,那我乾脆直截了當地告訴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省這種錢根本就是你錯誤的第一步… 難道你真的以為靠著七分的努力和三分的設備,你就足以拿你現在那些 snowboard 去跟那些 Alpine Board 拼競速賽嗎?Shoot me!


台灣的木質板什麼價位?這塊板子大概可以讓大家有個概念,它厚度與我的兩塊板子相同,我猜合板質料應該也應該約略相同,尺寸比我的小板稍微大一點,我的小板是 20 加幣,大約是 600 台幣,而這塊板子呢… 別嚇到了:3800 大洋,大約是 130 加幣!
http://www.efox.com.tw/camp_detail.asp?it=07RW&productno=nw031030482

■發泡板 Foam Board

發泡板相對而言,貴得多,多半在 100 大洋以上。貴當然有貴的道理,光是材料本身就不是便宜的東西,加工的技術門檻也比較高,成本當然也會增加,而設計本身也是價格偏高的重要因素之一。發泡板在形狀及大小尺寸的選擇性上,比木質板可憐得多,主要原因是發泡板都是經過「設計」及完整測試過的,設計的人極為了解什麼樣的設計適合什麼樣的應用及得以提供什麼樣的特性,真的是「用過的都說讚」!所以上了生產線之後,就不太容易再行更動了… 嗯,所以多收你一點錢是應該的!

發泡板材料本身就輕,一般重量大約在 1.5 Kg 左右,多半不會超過 2 Kg。由於這個先天優勢,再加上它超強的浮力,論操控性木質板很明顯地是沒得比,拿來衝岸邊浪沒人敢質疑,所以在浪大的地方比較受歡迎;而風平浪靜的地區,我想多半會因為價格因素而滯銷吧。不過,我真的要告訴你,這個投資是值得的,對自己吝嗇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奇怪,我好像又變成 foam skimboard 的 sales 了?】

發泡板有多貴呢?100 塊大洋能買到的只能算一般的,當然也有低於 130 大洋的低價貨,但也可以高到 2、300 塊美金… 這樣算貴了嗎?如果你覺得聽起來合理,那… 算了,赤貧的我,不適合談論這種話題… 咱們不談價錢,談點別的…談點別的…


真的沒有唬爛你,這塊板子的價位,是 8,900 大洋,約 300 加幣!
http://www.efox.com.tw/camp_detail.asp?it=07RW&productno=nw031030481

■表層處理

不管板子的核心材料為木板或發泡材料,外層都必須包覆保護層(以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編織而成的布為底,再以epoxy、vinylester 或 polyester 等樹脂加以黏合凝固),以提供防水及強化板子硬度與韌性的作用。所以區區一塊看起來不怎樣的 skimboard,其實還是有一般人難以自行動手製作的困難度。對著陽光看,較低價的板子(例如我的板子)可以約略看得出玻璃纖維的紋路,因為低價,所以用的纖維布通常也就是最平價的雙織紋(bi-axial 直角織紋),刷 resin 時的塗層也比較少,這就是看得出織紋的原因。高價板子則可能使用三織紋的纖維布(triaxial 60 度角織紋),塗層也比較多層,所以表面光滑,不一定看得出玻纖布的紋路。

這些表層處理是有些學問的,而且不管在雪上或水上的運動器材,運用都蠻普遍的,所以如果沒有學化工的朋友來深入介紹的話,我改天也就自己的了解寫篇簡介,讓大家對這些東西有些概念… 在台灣其實也有點幸福的,對這些東西,我們一概稱為「塑膠」、「玻璃纖維」或「碳纖維」,而各種環氧樹脂材料 resin ,我們則一概稱為「塑鋼」… 一點都不麻煩!

●厚度、重量

板子的厚度可以明顯地幫助板子滑行更長的距離,卻也同樣明顯地給板子帶來不利的重量因素,直接影響板子的操控性。所以比較薄的板子,花式轉彎相對地容易一些。這麼說來,我們又需要一個不必花太多腦筋考慮的厚度經驗法則了:木質板的厚度建議介於 0.8 cm 與 1.5 cm 之間,而發泡板則由於重量及浮力的優勢與強度的考量,建議介於 2 cm 與 3 cm 之間。

【但,You are the boss,你喜歡更薄或更厚的都沒關係,反正你自己出錢, 自己耗體力甩板子… 干我屁事?】

重量大概不用多說,越輕越好,抬過板子的應該都會茍同我的看法!你可以保留更多的體力玩更多次,所以只要板子強度不是問題,價格負擔得起,又不會輕到被海風捲走… 選輕的!

【不過如果你想順便練練舉重,那… 算了,當我沒講!】

●大小、形狀

大面積的板子浮水效果比小面積的板子好,但是大到離譜也不太對勁,小孩玩大車的感覺。而且板子所支撐的是身體的重量,所以體重較重的,可以選用尺寸較大的板子。我自己的看法,雙腳分開與肩同寬時對身體重心的掌握度應該是最高的(存疑,有學體育的在場嗎?幫忙指正一下…),如果這時前腳踩板端 1/3,後腳踩板尾 1/4 的位置操控板子比較有利,則板子的標準長度應該是大約是肩寬的兩倍多一點(靠,一點都不科學嘛?)。所以如果我的肩寬是 55 cm,板子的長度可能在 120 cm 左右算標準,但是我比較瘦弱,所以稍微短一點或是板子選窄一點的沒關係,而且理論上,稍微短一點的板子應該更容易操控;如果我重一點,那就板子選寬一點的… 哈哈,真的很不科學!

另外比較窄長型的板子,轉起彎來比較靈活一點(極端一點的,像 surfboard 就是個例子!),寬的板子則好像比較容易滑得遠… 這是感覺,也可能跟我自己的技術或是板子的重量有關,大家不妨試試看,畢竟我也只滑過自己的和 Bill 那塊比較狹長的板子,沒有太多的把握,抱歉!

【話說回來,大家也不必太斤斤計較於尺寸的精確… 到頭來,店裡就那麼幾個 size 讓你選,看到了,付得起,拿了就走… 難不成你還真的拿根尺在那邊量這塊板子短了 3 cm,那塊板子寬了 1 cm 不成?!】

形狀部份,在 White Rock 海邊看到的小孩,用的板子前端尾端是夾一樣的尖角(pintail),像比較圓的撲克牌方塊(diamond),也就是兩個圓形的交集形狀(sorry,實在不會描述!不過有用過 joint biscuit 的就知道我在工三小…)。就流體力學而言,這種形狀的穩定性是最高的,所以有些潛艇或超級跑車的尾端也是夾尖角的設計。但 Bill 的三塊板子和我的兩塊板子板尾都不是這種形狀:Bill 兩塊較輕的板子和我的板子尾端較平,看起來有點像前面的 pintail 把板尾平平地鋸掉一塊,類似步槍子彈頭的形狀;而最重的那一塊則是有點 swallowtail 型,也就是平尾板子再往板中心鋸掉一塊小三角形,變成有點 W 型的尾巴。你可不要自己拿鋸子亂鋸,把玻璃纖維的保護層鋸破了,板子可是會吃水的!

平尾板或 W 尾板對操控或滑行有些什麼影響我還不是很清楚,目前唯一找到的資料是說這兩種板尾讓你在做花式轉彎的時候,板尾刮過水面能捲起較大的浪花,讓你的帥氣在 skimboard 上看起來更為瀟灑出色,進而贏得更多的掌聲及欽羨的眼神… snowboard 也有同樣的 spray,滑板基地看板封面人物中有一張 Sam in action 的照片,就是捲起大片雪花… 令人「傾倒」!

【Shit!我只有在摔倒時,才會捲起有人注意得到的雪花!】

http://www.oceantis.com/novice/skimboards/skimboards.html
http://www.evermoresports.com.tw/skimboard.htm
http://www.ipi.com.tw/PrdInfo.jsp?pid=1984

●弧度(Rocker)

Rocker 是板端彎曲的弧度(板子平放地面時板尖的距地高度),這也是我沒有把握的一環。Bill 的板子都沒有 rocker,我的和 Ed 的板子都有約 1 – 2 inch 的 rocker。有人說這是讓你在甩板時能順利一點的設計:在平緩的沙灘,rocker 量就不需要太高;在比較陡的沙灘上,板身弧度就要稍微大一點(沒有說得很清楚,但我猜他說的是衝岸邊浪的狀況。)。不過我無法從字面上看出這層含意… 把板子甩到石頭上去?!

原先我以為 rocker 是在甩板時可以讓板子滑得更順的,比較不會被水面黏住,但後來用 Bill 那塊平板,也同樣能滑很遠… 甚至更遠!說不定跟板身重量也有關係,但我不敢妄下定論,有比較了解 skimboard 的可否澄清一下?

●結語

幸虧我打字不算慢,否則會累死!不過能把沒什麼學問的板子寫成一篇這樣的文章,我拐騙稿費的功力顯然有長足的進步,看來退休後的日子,應該是不用太耽心的!

【這算結語嗎?!八成是掰不出東西來了… 乾脆把 我和 Bill 的板子尺寸再 post 一次,一方面讓大家參考一下,一方面也好歹充點場面吧!】

Jason
大板: 105 x 51 x 0.8 (弧) – Ed 也是用這塊板子…
小板: 90 x 50 x 0.8 (弧)
Bill
重板: 106 x 60 x 1.3 (平)
寬板: 109 x 51 x 1.0 (平)
長板: 115 x 49 x 1.0 (平)

 

發表迴響

